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下公共选修课选课的通知

时间:2022-03-0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院、部

根据我校教学工作安排以及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选修课程管理办法》晋科院教〔202170号)文件,现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具体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通识选修课的设置应该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强调通识特征,教学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但不是专业课程的压缩版。

通识选修课应有利于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身心素养;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有利于学生了解学科前沿以及新成果、新趋势、新信息;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二、申报教师条件与要求

1.有过独立讲授至少一门课程的专兼职教师、行政兼课教师均可申报,鼓励辅导员等行政教辅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申报公共选修课。

2.所申报课程应符合公共选修课设置原则,开课教师应对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重组,使课程能适应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能适应跨学院、跨专业的学生选修。


3.开课前,各学院要组织有关教师制订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大纲,推荐或编写适用的教材或讲义。教学大纲和推荐教材要反映通识选修课的特点,要考虑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生的个体差异。

4.通识选修课原则上安排大班上课,且须有30人以上选修方可开课。

5.通识选修课课程类型涵盖思政教育类、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美育教育类和创新创业类五个类型。公选课原则上为1学分,总学时16学时

6.需使用实训(实验)室的课程请在申报汇总表中注明,以便及早安排。

三、申报程序与管理

1.教师个人申报所有申报课程无论是否新开均需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选修课开课申请表》。此外,新开公选课还需要提交课程教学大纲

2.院部初审。院部对公选课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院部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汇总表》,202214下班以院部为单位提交开课申请表、汇总表和新申报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材料经院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教学科研部教研科1009办公室电子版以院部为单位压缩并命名为“**院(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校内通识选修课申报资料”发送至jxkybjyk@126.com

3.学校审查。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审查后的结果将反馈至各院部,由院部通知任课教师做好开课准备(需要进行试讲考核老师,具体考核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4.各院部应高度重视公选课申报与建设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同时应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教师所申报的课程及相关资料严格审核,确保开课质量

 

附件

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选修课程管理办法

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选修课开课申请表学院教师用

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选修课开课申请表行政/教辅人员用

4.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