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 |第4周

时间:2022-03-28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组织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院部互查工作安排会。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考试相关工作质量,在八院两部试卷自查基础上,2022年3月24日上午9点,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院部互查工作安排会,校长助理郝海龙、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八院两部教学院长、教学科长、教学干事、部分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李俊晓处长强调了考试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各教学单位要力争在管理层面监督有力,在执行层面规范有序,从根本上提升考试管理水平,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为迎接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1

2.组织召开数据平台信息填报工作会议。3月21日,教务处召开了数据平台信息填报工作会议。贾老师对表5-1-1开课情况及表5-1-2 专业课教学实施情况的填报进行了说明,要求各二级学院部严格参照2021年数据填报指南,认真审核教务系统中2021-2022学年教学任务的准确度,确保相关数据的准确性,特别是课程代码、学分、合班方式等信息的准确度等,保证原始数据的准确性。王老师做了强调,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相互配合,认真研究,明确填报要求,掌握填报标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轮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3.组织开展复学教学工作检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返校复学工作要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学生返校复学后教学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开展,保证教学质量,3月26日,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返校复学前的教室落实情况,网络覆盖情况、教学任务和教材的落实情况,实验实训室准备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教学单位并进行整改,接下来将一步做好复学后的教学秩序的检查工作。

【教学建设】

4.组织召开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为深化我校产教融合工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教务处于3月23日上午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了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晋中学院李山岗教授、南通理工学院戴跃侬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校长助理郝海龙、教务处处长李俊晓、科技处处长穆建平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会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产教融合”汇报了各教学单位人才培养思路、举措、实施方案、存在问题及对策等。各专家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指导,强调要把产教融合作为实现学校办学定位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坚持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发展,为新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集聚新优势。

4

5.“双百计划”喜报频传 产教融合成效显著。日前,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组委会传来喜报——三创学院报送的案例《校企共建“赛教融合”式双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管理学院报送的案例《精准定制人才预就业培养——雪狼计划》获得提名。根据组委会工作安排,3月20日“双百计划”专家组对我校提名案例进行线上走访考察。三创学院白龙杰老师与管理学院钱婧老师对校企合作项目做了详细的线上汇报。本次入选“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是“立德树人”宗旨的积极体现,也是学校履行地方大学、服务地方使命的时代彰显。

51

52

6.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百优案例标准解读”专题会议。为了推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库的建设,优化课程思政案例的质量,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于本周在启航楼1001室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百优案例标准解读”专题会议。会议指出课程思政案例中教学目标、案例内容、案例设计等方面需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融入丰富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形式浸润学生心灵,从而推动课程思政“卓越教学”,塑造课程思政“高效课堂”。

7.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培育发挥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功能的课程,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关于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筑材料》等39门课程获准立项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8.组织展开教研活动全面检查工作。3月21日-25日,教务处教研科对全校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展开全面检查。各教研室能按照教研室活动计划按时保质开展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们针对教研主题共研共进,互相切磋,取长补短,保证了教研活动的完整性和目标的指向性。

8

9.组织开展2021年一流课程中期检查。为充分了解我校2021年立项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情况,落实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3月26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21年一流课程中期检查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邢金龙、谢虹光、张卫东、李宏、孙月红、孔庆新、姚峰林、裴秀芳,教务处相关领导及各一流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郝海龙主持。本次一流课程中期检查,共有59个一流课程项目参与。各课程负责人就前期在课程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及后期课程建设的思路及工作计划等依次进行了汇报和答辩。

9

【学籍管理】

10.规范学籍学历和成绩管理。3月21日至3月26日,教务处依规办理了学生复学手续,审核办理了学生成绩、学籍证明打印申请。

11.组织完成2022年专升本报名体检工作。根据太原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安排,由教务处马晓纲科长带队,分别在2022年3月22日和23日,组织六个二级学院的在并参加专升本报名考生共计489人,前往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及体检工作。其余非在并考生的体检结果也完成了系统录入,至此,圆满完成了2022年专升本报名体检工作。

11

【实践教学】

12.积极推进各专业优质校外实习基地的遴选工作。为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确保实践教学各环节落到实处,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遴选优质校外实习基地的通知》要求,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组织各学院对初选的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充分调研论证,遴选出一批优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重点建设。

【三创育人】

13.开展2022年新进教师试讲活动。为增强新进教师授课能力,提升教学技能,规范教学流程,为“三创”师资队伍注入新鲜动力,3月23日上午,三创学院对新进教师进行了课前试讲工作。

11

14.召开2022年实验班第一次主题班会。3月23日下午,三创学院组织2019级“1+1”实验班学子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实验班结业工作安排”的线上班会活动。会议由实验班副班主任张老师主持。张老师对假期作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本学期毕业班结业安排做了相应计划部署,实验班班干部依次进行表态发言。

14

【教学能力提升】

15.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总体部署,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24日下午在图书馆六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校长宋兴航,副校长柴跃生、徐秋琴,教务处处长李俊晓,科技处处长穆建平,人事处副处长任志宏以及各二级学院(部)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近2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主持。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化解我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广泛听取我校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15

16.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讲评课观摩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27日下午在启航楼1001室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讲评课观摩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开展,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活动邀请了山西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温建梅教授在线担任点评嘉宾。文化传媒学院推选的10名测试教师代表按照评委指定的教案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线下试讲,温建梅教授对试讲教师逐个提问并点评,同测试教师互动并在线答疑。本次活动由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主持。文化传媒学院全体参测教师到场参加了活动,其余参测人员进行了在线观摩。

17.组织开展“名师之道”直播讲堂系列在线讲座。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有效助力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联合举办“名师之道”直播讲堂系列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借助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优质在线培训资源,组织教师参加培训。3月23日,教学创新大赛专题讲座第一讲开播,我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在线观看了直播。

18.组织开展教师管理信息数据填报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的通知》精神与省教育厅工作部署,为做好我校教师管理信息数据填报工作,3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我校“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全校教师信息数据更新工作。

19.完成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录制工作。为了确保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中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现我校教学创新水平,3月23-26日,教师发展中心陆续对参加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的课程进行了录制。

20.完成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材料审核及上报工作。根据《2022年山西省高校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高校工作实施细则》,按照我校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专题会议精神,3月25日,教师发展中心完成了全校参测人员的材料审核及上报省教育厅的工作。

21.组织开展“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按照要求推荐“最美教师”候选人。3月24日,教师工作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度“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工作。目前,各院(部)已陆续报回候选人推荐表及事迹材料,下一步,教师工作部将会同教务处、人事处对候选教师教风、教学等情况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