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5周

时间:2022-04-03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返校复学教学检查。为规范复学后线上线下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返校复学教学检查的通知》,3月28日至4月1日,教务处对各二级学院、部的教学秩序、授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各学院、部高度重视,均能对所属教学区域进行巡查,校长助理郝海龙、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也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授课情况。

1

2.全面、全员、全力,组织试卷院部互查专项工作。在教务处统筹组织下,2022年3月24日至4月1日,八院两部按照工作安排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及考查课相关试卷材料进行了院部互查。共检查33个专业263门课程725册32215份试卷及考查课存档材料,切实做到试卷逐本逐份检查,将检查落到实处。

2

3.持续推进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深入调研学校教务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在使用教务管理系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后,教务处及时进行了解决,并持续推进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配置和利用教学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进而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4.组织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院部互查反馈会。4月2日下午14:10点,教务处组织八院两部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院部互查反馈会,教务处相关人员及八院两部教学院长、教学科长、教学干事、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八院两部对互查情况做了清晰具体地汇报,不仅陈述了互查中存在的问题,也展示了优秀范例,本次互查及反馈工作从实际层面促进反思、增进交流,加强了各教学单位对试卷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命题、阅卷水平,更好地引导教师开展考核方式改革,促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2

【教学建设

5.组织征集校企合作项目需求和优秀案例。为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密切合作,打造产业教育生态链,山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面向全省征集校企合作需求对接信息及校企合作优秀案例。教研科根据《关于征集校企合作项目需求对接信息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各专业填写校企合作项目需求表、撰写校企合作优秀案例,明确我校各专业校企合作项目需求,推动我校履行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使命。

6.汇编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教研科于本周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汇编,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7.组织开展国家数据平台关于专业培养计划的数据采集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2022年下半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高校的数据填报工作要求,学校已启动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本周教研科组织各专业根据《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计划表填写说明》填写《专业培养计划表》。各学院各专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8.推进一流课程材料汇编工作。2022年3月27日,我校对2021年立项的59门校级一流课程(含8门省级一流课程)进行了中期检查。为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作用,提升我校课程质量,将校级一流课程申报书、立项建设任务书以及中期检查表汇编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材料汇编(2021年)》,供广大教师在课程建设中参考借鉴。

【科研成效】

9.组织召开教科研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4月2日上午,科技处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举行了教科研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答辩会邀请了三名学术委员会教授担任结题验收专家,各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答辩会。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主线,围绕项目建设情况、改革措施、主要成果及实践运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了陈述。专家们认真听取了课题主持人的汇报,仔细查阅了结题材料,进行了现场提问、答辩和评议,对各课题组的研究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认为大部分课题研究过程严谨,结题材料翔实,达到了预期研究效果。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希望课题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不断的提高科研能力,为推动我校科研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12

10.组织召开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说明会。为做好202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工作,4月2日,科技处在启航楼303教室组织召开了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说明会。会上,科技处人员介绍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精神,并就《项目申报书》和《申报情况一览表》的填写和支撑材料的规范性制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参会教师就项目申报的选题、申报书的撰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1

【实践教学】

11.组织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校审意见反馈会。为进一步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提升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3月30日,教务处在启航楼1111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校审意见反馈会。校长助理郝海龙、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八院教学院长、教学科长、部分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本次反馈会采取分学院单独反馈的方式,八个学院按照反馈会安排依次听取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校审意见的汇报,并围绕专家的审查意见进行了讨论交流。

1

【教学能力提升】

12.组织开展一流课程申报专题培训讲座。4月2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线下精品课和混合式精品课一流课程申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北大学“杏云”虚拟教研室主任薛英娟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中,薛英娟老师主要从“混合式教学与课堂信息化”“课程建设中的信息化技术”“一体化平台助力课堂信息化”“金课建设中技术的作用”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亲临现场,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老师主持。全体骨干教师及有意向申报一流课程的200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1

13.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项目。根据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高校骨干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的通知》精神,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室设立分会场,集中组织开展在线学习活动。教务处、科技处相关人员、各院(部)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1

14.组织开展教学交流咨询活动。3月29日下午4点,教师发展中心在启航楼9层教师工作坊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场教学交流咨询活动,活动邀请了李世伟副教授作“创新大赛”“教改”主题咨询,来自思政部、基础教学部的 8名教师参加了本期活动。

15.开展2022年度院(部)培训工作。为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创新教师培养培训的方法与模式,提高教师专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院(部)在教师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25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院(部)培训工作的通知》,按照工作安排,目前,教师发展中心正陆续收回各院(部)2022年度培训方案。

16.组织开展2022年上半年教师网络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2022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通知>的通知》安排,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26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教师网络培训的通知》,目前,教师发展中心已陆续收回各院(部)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统计表。

【三创育人】

17.组织召开“三创”教育主题宣传片拍摄工作。为展现学校“三创育人”建设成效,营造良好的创新创造创业氛围,三创学院利用假期时间组建了“三创教育”主题宣传片制作团队。团队成员返校后,3月29日,三创学院召开了“三创教育”宣传片拍摄准备工研讨会。一场拍攝准备会,就是一次头脑风暴开启活动。

1

18.组织召开“三创青年之歌”创作歌词活动。为投身“三创”(创新创造创业)的青年而歌! 三创学院于3月30日组织召开“三创青年之歌”创作歌词活动,第六届1+1实验班学员王珺同学(音乐学院)参加活动后,写下了题为《桃李春风,三创偕行》的歌词,将自己对三创的价值阐释,融入创作的歌词中。

19.组织《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师集体备课。3月31日下午,三创学院组织承担本学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的2名教师在启航楼1001进行集体备课。“三创”教育教研室主任王老师依据课程大纲,对《创新创业基础》第二章内容进行了课程介绍与经验分享。白龙杰副院长就各位教师在备课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并对如何更好的结合学生专业实际调整授课内容、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共享案例资源等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1

20.组织第一期青创分享会。2022年4月1日下午,三创学院在西二楼205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一期青创分享会,信息工程学院丁晶老师参与主题分享。会议由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主持。丁老师以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自制“钢铁侠”智能六轴机械臂Dummy的例子为引,燃起了学生的强烈好奇心。之后通过讲解机械学习方法和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启迪。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