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7周

时间:2022-04-18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完成第一轮数据平台信息的填报工作。根据学校整体规划部署,教务处组织各学院、部进行2021—2022学年数据平台信息的填报工作,针对各学院、部提交数据进行多次审核、修改,完成了本学年数据平台表格的填报工作。

2.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工作。为持续推进线上教学检查工作,跟进教师教学状态和课堂教学质量情况,教务处出台了《教师线上教学行为规范》《教师线上教学流程》《学生线上学习流程》《在线教学课堂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继续开展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师线上教学心得体会的征集工作,树立典型,使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1

3.召开助课教师工作线上安排会。为进一步明确主讲教师的工作职责和助课教师的工作要求,促进教学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强化我校的内涵建设。教务处于4月14日召开了助课教师工作线上安排会,教学科研部部长李俊晓、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各助课教师和主讲教师参加了会议。

4.完成四六级英语考试考场设置。2022年上半年四六级笔试及口试报名截止,报名共计3534人次。教务处于4月15日完成了考场设置、分配、编排等工作。并调研116名口试考生在校情况,对接考试中心,上报调查反馈表,将根据疫情情况安全组织口语考试。

【学籍管理】 

5.开展2022届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图像校对工作。为了保证2022届毕业生各项信息的准确性,教务处于4月11日开展了2022届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图像校对工作,要求2022届毕业生于2022年5月20日前按要求认真完成本人电子图像的校对。

【教学改革项目申报】 

6.开展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申报工作。为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对线上教学理论、方法、途径和效果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总结“互联网+教育”应用成效,现决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申报工作。各院部要高度重视,精细组织,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指导,严格把好申报质量关。

【教学建设】

7.持续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全面检查。为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研活动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教研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教务处对各教研室的线上教研活动进行持续全面检查。各教研室均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按时组织开展活动,效果良好。


1

8.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汇编工作。为更好完成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汇编工作,教务处召开了汇编工作会议,并将已提交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及修订建议进行反馈,并组织各专业根据工作实际、参考模板对应补充完善。

9.梳理一流专业方向,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清理高等学校现有本科专业方向并申报2022年本科专业方向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目标等工作实际,我校开展了工程管理专业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方向(建工学院院)、物流管理专业供应链管理方向(管理学院)论证会。我校将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0.开展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工作。为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表现突出的课程案例,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活动,具体包括课程思政类和创新教学类两个方面的优秀案例。

11.开展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我校组织开展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申报工作,将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并培育一批能发挥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点,进一步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产业需求和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12.开展本学期教研活动记录汇编工作。为宣传学校教师在教研活动方面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扎实推进优秀教研活动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教研科开展了本学期教研活动记录汇编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

13.组织教师观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在线讲座(第四讲、第五讲)。为帮助我校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教师工作部决定继续借助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独家在线直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这一优质学习资源,组织教师观看了第四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五讲“全面深化改革”。

14

14.组织教师观看吉林省高校名师在线公益直播系列讲座。为切实提升我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4月12日-17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吉林省高校名师在线系列公益讲座直播。4月12日晚,组织教师观看了“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主题讲座。4月13日晚,组织教师观看了 “‘成长活力与学习效果双提升’的对话式课堂设计与应用”主题讲座。4月14日晚,组织教师观看了“云端课堂教学‘节点’化连接体系创建与实践”主题讲座。4月16日晚,组织教师观看了“感悟中学习社会学知识  思考中培育责任担当”主题讲座。4月17日晚,组织教师观看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中语言抚慰的使用与设计”主题讲座。

1

15.组织教师观看助金课堂在线公益讲座。为进一步帮助教师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借助金课堂在线公益讲座资源,组织教师观看了疫情重启下线上课堂精粹分享(第二期)——“线上教学技巧实践”主题讲座。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主讲教师余建波围绕“如何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翻转课堂?如何进行线上作业与考试?如何有效进行线上的过程管理?如何有效激发学生的有效互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案例解析。

16

16.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第二场培训。根据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高校骨干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的通知》精神,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15日-16日上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高校骨干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第二场培训。

17

17.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实操工作。为巩固前期实操训练成效,确保测试人员实操能力不断提高,4月12日,教师发展中心发布《关于继续组织2022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人员实操模拟工作的通知》,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鑫及相关院(部)教研室主任对参测人员进行了线下实操点评与指导。各院(部)领导及导师等对线上实操人员进行了实时点评和指导。

19

微信图片_20220428120042

18.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工作。为进一步做好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工作,加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与管理,根据《关于公布〈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目录〉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19〕1006号)文件精神与《山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目录清单》及有关职称认定与确认工作要求,4月14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关于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的通知》, 针对学校新进人员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职称认定工作。

19.组织开展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4月12日-15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六个学院分别进行了线上面试试讲工作。

1

20.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为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4月16日,教师发展中心印发《2022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同时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师德考核结果进行了公示。

21.组织开展教学团队立项审核工作。4月12日起,根据各院(部)提交的教学团队立项情况,教师发展中心会同教务处开展了教学团队立项审核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22.组织教师参加山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疫情常态化下线上教学专题讲座。为进一步推动提升我校线上教学质量,切实提升我校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4月17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借助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晋课联盟)线上资源,积极组织教师观看线上教学专题讲座直播。

27

【三创育人】

23.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从你我做起。4月15日是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体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三创学院直属党支部于4月12日下午组织学院学生开展看“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活动。

24.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验交流”教研活动。4月13日下午六点,为有效提升三创学院专兼职教师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及结项相关事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大创项目申报效率,三创学院白龙杰副院长从选题的技巧、导师的选择、时间的把握和专业知识的应用这四个基本问题进行了经验指导,为下一步指导学生团队申报大创项目奠定了基础。

25.开展“三创”大讲堂活动。4月14日晚,三创学院开展了“三创”大讲堂第二期线上主题讲座活动,邀请了我校2016级优秀校友、山西省最具影响力气球培训师、“小火柴气球派对”创始人王美娟作了题为《25岁,我的轻资产创业选择》的线上讲座。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办公室负责人王星星、实验班副班主任张彤及全校400多名同学通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白龙杰老师主持。

25

26.召开“三创”专题片笔谈活动。4月17日晚,三创学院召开“三创”专题片笔谈活动。学院师生就近期“三创”专题片拍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副教授就主题片拍摄工作进行了专项指导。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