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8周

时间:2022-04-2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召开恢复线下教学相关工作协调会。4月20日,教务处召开恢复线下教学相关工作协调会,八院二部教学科长及网络信息中心杨金鑫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运行科科长王老师主持。会上,王老师老师针对首日恢复线下教学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出现的问题做了强调,要求所有课程教学应按既定课程表的时间、教室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对无法返校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学院需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并梳理各学院部调停课数据,保证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339

2.召开教学检查反馈会。根据《关于恢复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通知》要求,从4月20日开始恢复线下教学活动,教务处召开教学检查反馈会,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副处长崔锁龙参加了会议。各校级检查人员针对各学院、部的线下以及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汇报并督促各院部积极落实整改,保证教学运行有序进行。

3.进一步开展试卷分析工作。为不断完善课程考核质量监控机制,发挥考试对教学的指导、反馈作用,各学院、部对不及格率过高的课程进行深入分析,查找教学过程、学习过程以及命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4月17日,教务处崔处长结合试卷分析及情况说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各位任课教师点对点沟通,对新老教师做有益指导,校院携手共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效果。

4.组织开展教学流程图的汇编工作。教务处各科室根据具体工作内容进行教学流程图的绘制汇编工作,共编制开课、授课、考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申报、毕业论文工作、学籍管理等37项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教学工作。

【学籍管理】 

5.组织完成延期毕业考试考生信息及考试科目数的核对工作。按照学校延期考试工作安排,教务处于4月22日组织各二级学院完成了参加延期毕业考试的2020届、2021届毕业生考生信息及考试科目数的核对工作。

6.修订学籍管理相关制度。根据评建办及教指委指导意见,完成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修订工作。

【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7.推进2022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我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积极推进教学研究项目建设,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目前,依托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立项11项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课题、7项教学管理专项项目、13项实践教学专项项目、12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专项项目和9项教学综合改革专项。依托“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立项66项“课程思政”专项项目。

【实践教学】

8.检查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工作。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深入了解各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开展情况,4月18日-24日,教务处会同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分组检查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工作。各检查组依据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安排进行检查,并针对答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420

9.组织召开实习学生座谈会。为进一步了解实习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倾听实习学生的心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进一步增强实习管理工作。4月23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实习学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全校共计80余名学生参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502

【教学建设】

10.线上教研活动持续检查。为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研活动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教研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教务处对各教研室的线上教研活动进行全面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529

11.启动混合式课程申报工作。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具有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本周启动2022年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工作,从人才培养及教育成果导向出发,建设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通识必修课程、专业课程。

12.进一步推动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挥好我校网络教学平台对课程建设工作的支撑作用,打造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推动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工作,学校将对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情况加大检查力度,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情况将作为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评选的重要依据。

13.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年度检查工作。为保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其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学校展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年度检查工作,要求各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结合学校和专业实际,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强化特色、提升质量。

14.启动专业带头人年度考核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促使专业带头人更好的履行职责,探索适学对路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依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带头人选拔与管理办法》对专业带头人实行年度考核制度的要求和规定,启动我校专业带头人全面考核工作。

15.组织开展本学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征集工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工作,开展本学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征集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

16.组织开展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为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4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关于举办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的通知》。结合我校专业建设实际情况,教师发展中心将纳入2012-2020 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统计的项目列出,同时附本年度教师发展中心拟举办的教学竞赛日程,供教师有针对性的选择合适的参赛项目,做好赛前准备。

17.组织各院部制定2022年度培训方案。为推进实施“5116”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创新教师培养培训的方法与模式,提高教师专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院(部)在教师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度院(部)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18日下发了《关于各院(部)提交2022年度培训方案的情况通报》,并陆续收回了各院(部)2022年度培训方案。

18.组织各院(部)提交优秀在线教学案例、遴选在线教学示范教师。为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秀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技能和水平,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技能交流研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院(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技能交流研讨活动。4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各院(部)提交优秀在线教学案例、遴选在线教学示范教师的情况通报》,组织各院(部)开展在线教学示范教师的遴选工作,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遴选1-2名在线教学示范教师,形成优秀教学案例。

19.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线下实操活动。根据《关于继续组织2022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人员实操模拟工作的通知》,4月19日-23日,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参测人员在校情况,先后完成了信工组、动力组、财经组、管理组、文传组、音乐组、基础组等多个小组的线下实操。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亲临现场,对参测人员进行了线下实操一对一点评与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556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618

20.组织开展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工作,推进此项工作任务尽快达标,4月18日,教师发展中心印发《关于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工作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推动信息录入率、更新率达标。4月21日,教师发展中心进一步明确了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整改措施,进行问题数据处理,变动信息审核,提高数据更新率。

21.组织观看“名师之道”“互联网+”大赛备赛主题系列在线讲座。为助力我校师生顺利备战2022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累各项备赛经验, 4月18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关于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名师之道”“互联网+”大赛备赛主题系列讲座的通知》,4月18日晚7点,组织全校师生在线观看了第一场主题讲座,主题为“透过大赛看大赛——互联网+大赛的参赛体会及备赛攻略”。4月21日晚7点,组织师生观看了第二场主题讲座,主题为“金奖项目的成长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636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647

22.启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沙龙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教师间交流教学经验、探究教学理念、分享教学成果,构建开放性、研究性的交流平台,4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沙龙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全面启动校院两级教学沙龙活动。

23.开展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评审工作。4月21日,教师发展中心制订评审指标,组织开展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评审工作。

24.组织开展第二批双师双能型教师初审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相关工作,4月21日,教师发展中心正式启动第二批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初审工作。

25.组织开展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4月21,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美术学院完成了线上面试试讲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721

26.组织开展“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管理人员业务技能与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研修活动。为提高我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教学管理水平,4月23日-24日,教师发展中心借助优质网络学习资源,集中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在线参加了“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管理人员业务技能与管理水平提升”专题培训讲座。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及校级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740

【三创育人】

27.组织开展2022年创赛训练营第二期活动。为帮助大学生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与管理方法,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学术科研能力,4月19日晚,三创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创赛训练营第二期“文献检索”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教务处教研科李老师做专题培训,三创学院部分教师、实验班学员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803

28.召开“三创”沙龙第一季第一场活动。4月20日晚,三创学院组织的“三创”沙龙第一季第一场——智能农机装备创新项目专场活动在西二楼207教室顺利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副院长白龙杰、学院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及实验班学员代表,线上线下共50余人参与。本次沙龙以“互联网+”大赛为切入点,深入探讨第八届“互联网+”应赛模式,旨在推进我校优秀团队项目组成,助力第八届“互联网+”校赛成功启航。

微信图片_202204281248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