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14周

时间:2022-06-05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迎评促建】

建设资料迎评估。根据学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安排以及《关于做好诊断性评估专项材料建设的通知》要求,教务处对核心支撑材料、专家案头材料以及特色亮点材料进行了整理准备。

【教学运行】

1.召开本学期重修、补考及诊断性评估专家进校工作推进会。5月30日,教务处在教学楼1001召开本学期重修、补考及诊断性评估专家进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老师主持,八院二部教学科长、教学干事以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上,王老师强调了诊断性评估期间专家听课以及实地基地的准备事宜,安老师针对本学期重修以及补考工作做了细致安排并针对各院部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保证本学期线上线下考试的顺利进行。

2022年6月1日至5日,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本次考试,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线上使用超星考试平台及腾讯会议,双平台双机位监考,监管有力,秩序良好。

微信图片_20220605153531

微信图片_20220605153608

2.参加山西省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会。2022年6月2日,教务处参加了山西省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会。本次考试是疫情常态化下一次大型社会考试,因此,本次考务会不仅做了考务工作安排及保密要求,也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校根据考务会要求将于下周组织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

微信图片_20220605153642

【学籍管理】

3.持续开展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按照《关于2022届毕业生资格审核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 5月30日,毕业生资格审核表相关部门会签中。


4.组织在校生填写2021-2022学年鉴定表并进行审核装档。学籍科继续组织在校生填写2021-2022学年鉴定表,并对于填写完成2021-2022学年鉴定表的班级进行审核,组织装入相应的学生档案。

64363751978334428

【学术讲座】

5.举办“现代大学学术治理的若干问题”学术讲座。5月31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教授作题为《现代大学学术治理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全校400名教师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316

【实践教学】

6.巡查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近日,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了解各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展情况,5月31日起,教务处会同教学督导委员会根据各学院答辩工作安排,深入各答辩现场对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进行巡查。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335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340

【教学建设】

7.开展通识必修课教学大纲审核及汇编工作。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而规定的课程内容、体系、范围和教学要求的基本纲要。教研科审核并汇编通识必修课教学大纲,保证教育思想的贯彻和教学计划的实施。

8.组织召开数学类课程教学大纲专题会议。为全面提升数学类课程教学大纲质量,教研科6月1日下午4:30在启航楼1133室组织召开数学类课程教学大纲专题会议。会上,校长助理郝海龙教授对该课程教学大纲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具体详尽的指导,包括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知识的逻辑性、课程思政的融入等问题,为数学类课程教学大纲的优化提出宝贵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417

9.组织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专项会议。在专家进校诊断性评估之际,为全面提升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质量,教务处组织文化传媒学院、财经学院召开专项会议。会议分别于6月2日上午10:00在1213会议室、6月2日下午17:00财经学院院长办公室举行。会上,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对两个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中出现问题提出修改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434

【教学能力提升】

10.组织教师观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在线讲座第十二讲、第十三讲、第十四讲。为帮助我校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教师工作部决定继续借助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独家在线直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这一优质学习资源,5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观看了第十二讲,主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5月31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观看了第十三讲,主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6月1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观看了第十四讲,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22222

11.组织开展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作品复选。根据《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决赛校级评选方案》文件要求,5月31日-6月5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作品复选,复审评委组将严格对照评分标准,对各院(部)推荐上报的48件作品进行复审。

12.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交流咨询活动。为加强教师间交流教学经验,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6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在7号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交流咨询活动,建工学院教师姚健作为嘉宾为咨询教师进行了咨询答疑。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530

13.开展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工作。5月31日,教师发展中心根据2021-2022学年各学院、部青年教师导师制报送情况,对5个学院22名导师,25名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了抽查。为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检验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成效,6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工作的通知》,此项工作将于6月下旬完成。

14.组织教师观看“课改沙龙”公益直播。6月2日晚7点,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观看了第33期龙江高教大讲堂四真三化(FT)工作坊“课改沙龙”公益直播。通过教师说课、同行议课、专家评课、共同创课,有助于教师学习课改经验,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

9999

15.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5月31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完成了线上面试试讲工作。

【三创育人】

16.组织“三创”沙龙第一届第七场分享会—“秦味史册”国风标准化体系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项目研讨。为提升三创学子创新创业素养,打造三创学院特色沙龙会议,5月31日晚,三创学院在西二楼206会议室举办“三创”沙龙第一季第七场分享会--秦味史册”国风标准化体系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项目研讨。会议邀请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山西尚礼文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琳娜、东方丝忆有限公司赵永峰、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参加。本次会议由赵振宇同学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609

17.组织“三创”沙龙第二季第八场分享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讨会。6月2日晚,三创学院在西二楼206会议室召开了“三创”沙龙第二季第八场分享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讨会”。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山西尚礼文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琳娜、东方丝忆总经理赵永峰、山西融盟健康快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学琴、汉唐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顾问雷校霞、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成员、实验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分享会。本次研讨会由时馨彤同学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632

18.组织召开第四次三创教育教材研讨会。6月4日下午,第四次三创教育教材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常务副院长李俊晓、副院长白龙杰,教材编写组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152

19.组织召开“三创科研·三创科研论文”第一场研讨会。为帮助企业攻克科研难点、打通教育堵点,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作深入开展。6月4日下午,“三创科研·三创科研论文”研讨会在启航楼1119办公室召开。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常务副院长李俊晓、副院长白龙杰,三创学院实验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0515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