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5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保证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管理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修订)》,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答辩工作安排

(一)毕业设计(论文)评阅(2022年5月30日前)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结题报告》

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全部材料质量和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须分别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阅书》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同行教师评阅书》中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详实的评价(评语要有针对性,不得简单填写“同意答辩”等字样;字数不少于100字。)

(二)答辩资格审查(2022年6月2日前)

答辩前,学院答辩委员会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其答辩资格:

1)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者。

2)毕业设计(论文)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3)毕业设计(论文)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者。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有抄袭他人成果或请他人代做者。

5)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的评定成绩不及格

审核合格后,公布可参加答辩学生的名单和答辩分组安排。

(三)答辩(2022年6月10日前)

1.答辩形式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原则上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现场答辩的学生,学院可采取线上形式开展答辩工作,答辩形式要在答辩工作实施方案中具体体现。

2.答辩程序

1)学生自述

2)答辩组提问,学生回答问题

3)答辩小组根据学生实际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集体讨论后形成综合评价意见。

3.答辩过程管理

1)在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要认真做好答辩记录,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2)学院要做好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等过程性答辩材料的归档。

4.对于未通过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各学院应责成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修改,可组织二次答辩。如果仍达不到基本要求,应给予不及格。

(四)成绩评定(2022年6月10日前)

1.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现场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成绩,并将结果填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审答辩表》。

2.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采用结构分评定,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答辩小组评分分别占总成绩30%、20%、50%。

3.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优秀率应控制在10%以内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统一录入教务管理系统,请各学院在答辩结束后,完成学生成绩录入工作,并将加盖学院公章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报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五)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2022年6月15日前)

各学院按照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织机构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由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主持。答辩委员会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5人左右),设主任委员1人

答辩委员会根据需要组建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讲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人员组成,每组不少于4人其中设组长1人答辩秘书1人。主要负责评定答辩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及评语,协助完成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2.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答辩工作方案内容应包括组织机构,安排答辩工作组、答辩时间、答辩地点,以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答辩与成绩评定等环节的时间节点。教务处届时将组织专家检查答辩情况

(二)答辩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即指导教师不参加本人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指导老师应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把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

(三)学生参加毕业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必须与查重检测提交的设计(论文)内容一致,且须附查重检测报告。如发现不一致,一经查实,取消学生答辩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四、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按照相关时间节点将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xkybsjjxk@163.com,纸质签字(或加盖公章)版报送到启航楼1124办公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一)6月2日前,提交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模板见附件1)。

(二)6月10日前,提交《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附件2)。

(三)6月15日前,提交《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附件3)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4)

 

附件:

1.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模板)

    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

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4.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

 

 

           教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