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晋科院教〔2022〕37号-关于开展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4-1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学院、部

为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表现突出的课程案例,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决定开展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本学期已开展线上教学的所有课程

二、推荐名额

课程思政类

1.2022年已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至少推荐申报1个优秀案例

2.各课程思政研究室至少推荐申报1个优秀案例,且不得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案例重复

(二)创新教学类

1.各二级学院专业为单位,每个专业推荐不少于2个优秀案例

2.基础教学部、思政部教研室为单位,每个教研室推荐不少于2个优秀案例。

三、参评条件

)课程思政类

1.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政元素、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抗疫精神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让学生充分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


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科学设计教学内容,能较好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科学合理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和时代性。

3.创新教学方法和路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模式,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和针对性,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创新教学类

1.教育教学理念先进,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课程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构建课程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与品德修养育成的有机统一。

2.案例可以是开展教学改革的理念创新、教与学模式创新、教育评价与管理方式创新等方面,深度总结课程创新的具体做法。内容完整规范,教学方法新颖得当,评价方式多样有效,发掘激发学生兴趣和学习动机的有效路径,保障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3.案例成果有实践基础,基于案例实际应用情况总结课程设计中的重点,收集分析学生反馈,反思实施推进中的难点,凝练教学实践中的创新点,突出案例的推广应用价值。

四、评选程序

教师个人或团队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类优秀案例申报表》(附件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线上教学创新教学类优秀案例申报表》(附件2),报所在学院、部

学院、部对本单位参选案例进行择优推荐,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推荐的案例进行评审,确定优秀案例

、其他事项

(一)申报教师和团队应实事求是,如实填写相关材料,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参选资格,并全院通报。各学院、部要把评选工作作为评价、检验、奖励教师线上教学成效的重要手段,坚持原则、把握标准,认真履行程序,确保所推荐的优秀课程案例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学校将对线上优秀课程案例进行表彰,并择优以报道、成果展等形式宣传推广。

(三)各学院、部请于2022429日前,电子版材料以院部为单位发送至邮箱jxkybjyk@126.com

 

         附件: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类)优秀课程案例申报表               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线上教学(创新教学类)优秀课程案例申报表

           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2414

附件1

附件2

附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