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3周

时间:2022-03-22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建设】 

1.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3月17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郝海龙教授、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学科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李俊晓处长主持。会上,教务处各科室有序安排了各项教学工作,并对照评估指标做出明确要求。李俊晓处长指出,评建工作任重道远,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评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11

2.组织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答辩会。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水平,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根据学校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部署,3月18日至3月19日,教务处组织了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答辩会。校务委员、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郝利平、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谢虹光、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以及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22

【录取考查】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职业技能综合考查。3月17日,我校完成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第二次征集志愿考生的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工作,并于3月18日在学校官网对拟录取名单进行了公示。

【教学运行】

4.进一步规范考试及试卷评阅制度。为进一步规范相关制度,教务处邀请南通理工学院教务处陆处长,结合教育部文件修订了考试相关制度,注重了制度间表述的一致性及对工作的有效指导性。陆处长调阅了八院两部的试卷册,查看试卷评阅规范及试卷分析质量,并根据评估要求,提出了整改建议。

14

【教学研究】

5.积极开展校级教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为激发我校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科技处近日发布了创新创业项目、教学管理项目、实践教学项目、思政课程改革专项项目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等6项校级教科研项目的申报通知。

【课程思政】

6.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及我校《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施方案》(晋科院党字〔2020〕48号),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设立了研究室。本周组织各研究室已交回了2022年度课程思政研究室建设计划。

【三创育人】

7.《校企共建“赛教融合式”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典型案例获得提名。为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步伐,三创学院以“互联网+”大赛为龙头,与校外企业合作,构建出“赛教融合”式双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线上答辩工作于3月20日进行。

8.完成了“红旅”活动五周年工作总结及典型案例的上报。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征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五周年有关素材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三创学院于3月14日上午按时提交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5周年工作总结报告》及“红旅”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

9.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技能交流研讨活动。3月1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7号楼一层智慧教室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技能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下开展,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校务委员、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老师亲临活动现场,山西视程胜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姚文凯,北京中庆厂家技术人员李竹林及40余名教研室主任、专兼职教师到场参加了活动,其他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在线观看了活动。活动由文化传媒学院教师王紫藤主持。本次研讨交流活动推选的6名主讲嘉宾均有较为丰富的学习通平台建课及网络授课经验。活动有助于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秀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

09

10.组织召开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专题会议。为了及时传达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山西省2022年高校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网络远程视频测试的通知》(晋教师函〔2022〕20号)文件相关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效果,3月19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专题会议。会上,校务委员、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重点解读了2022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网络远程视频测试的最新要求并强调了重要事项。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老师传达了相关工作实施细则及主要安排。理工组实操评委组组长代表姚健、文科组实操评委组组长代表杨婧、艺术组实操评委组组长代表乔宇分别进行了实操情况基本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400余名参测人员及实操评委、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10

11.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在线教学技能研讨交流活动。3月16-23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教研室分别开展了在线教学技能研讨交流活动,就各专业相关课程的在线教学技能、经验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以进一步促进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升。目前,多个教研室已按计划开展活动并发回图文实况,其余教研室的研讨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

11

12.组织开展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线下培训活动。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背景下,为帮助广大教师熟悉超星学习通线上建课方法,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19日下午在实训楼610室组织开展了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线下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了超星集团教学培训讲师王静萱担任主讲嘉宾,我校11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2

13.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抽查工作。3月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启航楼1001室随机抽查了20余名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教师进行现场试讲。校务委员、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亲临现场,就试讲人员的教学态度、板书设计、讲课要领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还特意查看了试讲人员的教案设计,从教案的规范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

13

14.启动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填报工作。2022年教学质量监测填报数据是合格评估的重要依据,更是教育部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前必看的数据。教师发展中心会同教务处通过近一周的精心筹备,于3月17日正式启动了此项工作。

15.启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审核工作。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的通知》(晋教师函〔2022〕17 号)要求,前期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联合人事处已成立了我校教师管理信息化工作组。本周,教师发展中心正式启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审核工作,在学习管理系统操作方法的同时,已完成新入职教师部分信息上传工作。

16.组织开展校级教师管理系统信息填报工作。根据《关于组织教师注册填报教师管理系统的通知》(晋科院师〔2022〕11号)文件要求,本周,教师发展中心继续跟进教师管理系统的信息填报工作,及时通报各单位信息填写情况。截止目前,已有638名教师完成教师管理系统的信息填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