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校内公共选修课的通知

时间:2021-06-29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院部:

公共选修课是高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优化课程结构、拓宽视野、扩大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起着重要作用。为提高我校公共选修课的开课质量,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公共选修课程管理办法》(晋科院教〔2021〕70号)文件要求,现将公选课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开设公共选修课的主要目的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合理构建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从多学科背景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学习方法和人格情操的培养。

本着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以及鼓励开新课、开好课的原则,各院部有开课资格的教师都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设定课程,自主申报开设校内的公共选修课。

二、申报教师条件与要求

1.有过独立讲授至少一门课程的专兼职教师、行政兼课教师均可申报,鼓励辅导员等行政教辅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申报公共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的开课情况在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考核环节中将作为评价指标之一。

2.所申报课程应符合公共选修课设置原则,开课教师应对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重组,使课程能适应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能适应跨学院、跨专业的学生选修。


3.开课前,各学院要组织有关教师制订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大纲,推荐或编写适用的教材或讲义。教学大纲和推荐教材要反映公共选修课的特点,要考虑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生的个体差异。

4.公共选修课原则上安排大班上课,且须有30人以上选修方可开课。

5.公共选修课课程类型涵盖自然科学与技术、人文社会科学、艺术与体育、经济管理、创新创业等,学分一般为1-2学分,每16学时1学分,总学时一般16-30学时。

6.需使用实训(实验)室的课程请在申报汇总表中注明,以便及早安排。

三、申报程序与管理

1.专任教师新开公选课需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学院教师用)》,院部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汇总表》;行政(教辅)人员新开公选课需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行政/教辅人员用)》,部门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汇总表》。

于2021年7月6日下班前按文件要求将申请表、汇总表和各申报课程教学大纲以院部为单位,由院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交教学科研部教研科1009办公室,以上材料的电子版以部门为单位打包压缩并命名为“**院(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校内公共选修课申报资料”发送至jxkybjyk@126.com。经教学科研部初审后,将通知并组织符合条件的新申请开课老师进行试讲考核,考核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2.各单位要加强公共选修课课程建设与管理,积极鼓励和组织高水平教师开设有特色、高质量的公选课。

3.初审合格的老师,须经过试讲考核,在试讲时需准备一节课时的试讲内容或PPT课件,同时提交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等纸质辅助资料,试讲时间8-10分钟。

 


                                                                                                          教学科研部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