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11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施方案》(晋科院党字〔202048号)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推动构建有机、有力、有效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人才。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政治引领,注重顶层设计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学科、各专业课程思政工作,明确育人目标、优化教学设计、完善评价体系、保障资金投入,实施固本铸魂、培德育人的战略决策。

(二)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改革创新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挖掘课程思政教育元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避免生搬硬套,积极推进理念、内容和方法创新,强化现代教育技术在课程教学过程及教学资源建设中的综合应用,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

(三)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特点,有序推进通识课、专业课的全方位育人。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教师将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开展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充分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和榜样力量,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三、建设思路与内容

(一)建设思路

按照全面发动、分批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推进课程思政,挖掘拓展思政元素。

各门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都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从社会运动发展及其比较中坚定社会主义特色道路、弘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学科价值中挖掘独特的行业价值、历史内涵、文化诉求;从学科实践中分享每个教师独特的学习经验、人生体悟、事业感受;从学科发展历程中挖掘代表人物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精神和追求卓越、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在科学研究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辨明各学科研究方向、掌握科学思维;在教学中,使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备课授课、教学评价课后分析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通识课和专业课。

(二)建设内容

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要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自然科学类课程要突出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

工程技术类课程要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耐心专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

人文艺术类课程要突出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注重把爱国主义精神、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起审美自觉和文化自信。

体育类课程要主动与德育相融合,改革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

教育类课程要强调师德师风教育,培养学生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积极的从教意愿、爱教乐教的教育情怀。

四、建设目标与任务

通过建设,使课程思政教育深度融入课堂教学的各环节,将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养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建设一批可靠、生动、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载体,形成特色课程思政体系,形成门门课程发掘德育素材的良好育人格局。

五、建设措施与要求

(一)创新融入机制,推动课程思政要素具象化

1.推动课程思政素进专业

各专业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不同学科门类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明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

2.推动课程思政素进大纲

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设定的课程思政元素,参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制订的指导意见》,将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分解并融入课程教学目标,增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在教学进度表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各章节的教学要求及教学要点中明确课程思政教学要点。

3.推动课程思政素进档案

全体任课教师均需结合专业课程实际,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与教学思路、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与做法以及课程思政取得的成果有效记录,达到课程思政教学全覆盖。同时,将课程思政教学情况纳入《教师听课记录表》,加强对授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情况的考核评价。

(二)丰富育人载体,推动课程思政支撑立体化

1.强化优秀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

评选优秀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各专业要积极探索创新,将课程思政融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及时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和做法,为一流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2.选树优秀课程思政教师

设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专项奖,遴选一批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育人实效显著、学生认可度高的优秀一线教师,为其颁发荣誉证书。

3.丰富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

启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推荐和评选工作,建设集视频、课件、习题、案例、作品、实验实训(实践)项目于一体的优秀教学资源库,推动课程思政资源的开发与创新利用,使之成为激励师生的思想库、加油站。

(三)做好示范引领,推动课程思政资源丰富化

1.构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体系

持续培育一批以一流课程为主体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一批在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劳动精神、法律意识、国家安全意识等方面成效显著的课程。对接四新建设需要,重点打造系列四新课程思政课程。充分利用山西历史地理、政治经济、人文资源等优势,挖掘我校校史校情,建设好一批具有区域特色、校本品牌的系列课程思政课程。

2.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引导教师将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课程考核各环节。鼓励教师采用翻转课堂、任务驱动式、案例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模式。

(四)强化教师能力素养,推动课程思政研究常态化

1.聚焦教师课程思政核心能力培养

加强对任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引导教师提升政治站位、政治理论修养和思政教学能力。将课程思政元素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岗位培养和能力提高等工作中。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分区域、分学科专业领域开展典型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滋养,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2.聚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体系建设

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鼓励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学教研,支持高层次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师发展中心、各学院部)以及教研室的作用,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体系。在校级教改项目中单列课程思政专项,培育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研究项目,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和专业水平。

六、建设保障

(一)完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领导和组织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研究和交流推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下设课程思政研究室,协同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二)落实经费保障

设立课程思政改革专项经费,用于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改革研讨和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凝练成果,扩大成果的展示面和辐射效应。

)加强评价考核

把教书育人作为核心内容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把育人能力、育人成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将课程思政改革纳入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课程思政教育成效作为课程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注重改革学生考核评价方式,注重学生课程学习后的价值判断、知识理解和能力提升;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督查制度,跟踪了解课程思政推进落实情况。

)营造良好氛围

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纳入党建工作大局中通盘考虑,把课程思政的宣传引导与其他宣传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宣传、交流和推广创新宣传形式、拓展推广渠道,确保宣传引导和课程思政改革同力同向,同频共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