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07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学院、部:

教学案例是课程教学不可缺少的资源,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有利于教学资源与教学经验的共享,促进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科院教〔2021〕77号)要求,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学科课程,深入挖掘拓展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二、建设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三、建设要求

(一)建设范围、人员

案例库所涉及课程范围为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所有课程(思政课程除外);根据每门课程全覆盖和每位主讲教师全覆盖原则,建设人员为所开设课程的每位主讲教师(含专兼职、外聘)。

(二)建设周期、数量

各教学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可以“院、部、专业、教研室、课程、教师”为单位持续建设,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5份/人。

(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应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3.具体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见附件1。

四、其他事宜

1.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加大选树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力度,总结推广成功经验,需本学期所有授课教师提交电子版课程思政案例1份/人(含专兼职、外聘)。

2.课程思政案例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具体形式见“压缩包示例”。

3.请各教学单位于12月17日下班前将压缩包命名为“XX教学单位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发送电子版至邮箱jxkybjyk@126.com。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