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22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培育发挥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功能的课程,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科院教〔2021〕77号)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不是将非思政课程同化为思政课程,而是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课程建设规律,深入挖掘拓展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与教学形式,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具有责任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申报条件

(一)推荐建设立项的课程必须是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

(二)按照“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建设”的原则,推选立项建设的课程包括:能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的公共课程;


思政育人效果较好的、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定位的专业课程;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实验(训)课程。

(三)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在职教师,师德高尚、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鼓励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

(四)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少于 3 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较为丰硕。

三、建设要求

(一)示范课程要编制一套体现课程思政特色的教学大纲和教案,开发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课件。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大纲应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二)示范课程建立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典型案例应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其中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典型案例视频不少于 3 个,每个视频不少于 20 分钟。

(三)梳理总结课程思政改革心得体会,完成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报告。要求从思政教育资源的挖掘与选取、课程思政内容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四个方面阐述,不少于3000字。

(四)参加至少 1 次以上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展示或者研讨。

四、申报和管理程序 

(一)符合要求的教师向所属教学单位提交《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纸质版和电子版。

(二)各教学单位审核材料并确定同意推荐的课程。各学院各专业原则上至少推荐 1 门课程参加学校评审,其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每个专业至少申报 2 门课程。基础教学部至少推荐 4 门课程参加学校评审。

(三)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确定立项建设的示范课程名单。

(四)课程建设的周期为 2 年。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并评选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五、材料提交 

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 1)一式 3 份,双面打印,支撑材料直接附在申报表后面,无须另作附件。

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 2)一式 1 份,经学院(部门)主管领导签字。

各二级学院(部)完成汇总并于 2022 年 1 月10日 17:00前将以上申报材料电子版以“单位名称+课程思政示范课”命名, 报送至邮箱 jxkybjyk@126.com,纸质版报送至教学科研部(启航楼 1009 室),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左亚娟        联系电话:13513623249



                                                                                                                  教学科研部

                                                                                                           2021 年 12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