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3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院、部、处、室:

为保证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检查制度》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本学期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开课前教学准备工作

1.教学准备落实“七到位”,即课表编排到位、教师安排到位、教室安排到位、教材安排到位、教具设施到位、实训条件到位、课间安排到位。

2.教学条件保障落实到位,即实验实训条件到位、教学网络到位、水电供应到位。

(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1.教学秩序检查

(1)授课时间、地点、班级、教师是否符合课表安排;

(2)教师到课情况和课堂教学运行情况;

(3)学生到课率及课堂秩序情况;

(4)教师教学准备情况;

2.教学管理检查

(1)各教学单位期初教学工作自检自查组织落实情况;

(2)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干部是否深入课堂第一线听课,了解教学情况等。

二、检查方式

    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实地检查、随机抽查

三、组织实施

(一)学校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组,由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学科研部、学生工作部等领导为副组长,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为成员。

(二)各教学单位成立期初教学工作检查小组,由院长(主任)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教学科长、学管科长、教研室主任等为主要成员。

四、检查时间及工作内容

(一)2月21日—2月27日,各学院进行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自查,学校随机检查和抽查。

(二)2月28日—3月5日,各教学单位检查小组及学校检查组同时进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五、检查结果及反馈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异常情况,各教学单位应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予以解决。

六、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制定常规教学检查制度,建立教学工作检查的长效机制。

(二)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制定具体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安排检查人员对本单位的教学准备、教学运行、教学资源保障情况认真进行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要抓好、抓实日常管理和服务,保持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