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关于组织开展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7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学院、部、处、室:

为进一步调动全校各基层教学团队及其成员的积极性,发挥 优秀教学团队在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 的重要作用,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 (试行)》(晋科院师〔2021)38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学 校领导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 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 评选推荐名额

评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0个,每个教学单位(院部)及相 关部门可推荐2-3个团队参与评选。 .

二、 申报评选条件

申报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应能够反映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培养 特色,并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发挥作用。具体如下:

(一)团队师德师风高尚。团队成员具有高尚的师德风范和 优良的专业素质,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的学术思想。全

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相统一”,推动全员全过程全 方位“三全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 立学、以德立教,广受师生好评。团队带头及教师无违反师德师 风情况。 .

(二) 团队结构科学合理。团队组织应有适当规模,骨干成 员一般5T1人组成且相对稳定,并设置团队带头人1名,具有 副高及以上职称,任职期间能主持完成一轮(三年)建设任务。 团队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均为团队建设的直接参 与者,团队带头人不得重复参与多个团队。

(三) 团队带头人能力突出。团队带头人应具有相关专业背

景,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具有改革创新意识、较高学术 成就、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 熟悉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具有课程开发经验。同时还应具备下列 条件之-: ’

1. 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的前3名或校级教学成果 奖负责人;

2. 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成员的前3名或校级一流课程负责

人; I

3. 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成员前2名或校级教改项目负责人;

4. 省级及以上示范实验室前2名或校市级重点实验室负责 人;

5. 独立编写校级及以上规划教材一章及以上者;

6. 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双师双能型”教师、优秀教师;

7. 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优秀奖以上获得者或校级教学竞赛 一等奖获得者。

(四) 教学改革基础良好。团队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 及时将最新研发成果融入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 新;团队近5年内至少获得以下项目中的2项。

1. 校级及以上重点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2. 校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3. 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

4. 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5. 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6. 培养的学生在校级及以上学科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 优异成绩或校级学科大赛一等奖以上优异成绩;

7. 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奖;

8. 其他能反映团队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的奖励奖项。

(五)团队建设思路明确。教学团队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梯队建设等方面应有一定的 基础和明确的思路与规划。

三、申报材料

(一)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一式 3份。

(二)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1

份。 .

(三) 相关佐证材料1套。

四'评选程序

(一) 团队申报。申报以自愿为原则,填写申报表(附件1), 并向学院提交相关支撑材料。

(二) 学院(部)审核推荐。学院(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 核,推荐教学团队2-3个,填写推荐理由和意见。于5月6日前 将汇总表(附件2)、申报表电子及纸质版材料集中报送教务处


教研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kybjyk@126. com。

(三)学校评审。由学校组织专家对申请优秀教学组织和教 学团队进行评审,形成评审结论并报主管校领导审定后公示名单。

五、表彰奖励

(一) 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将 在建校31周年大会上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并为每个团队 配套建设经费5000元。

(二) 在学校网站开辟“优秀教学团队”专栏,介绍优秀教 学团队基本情况。

(三) 优秀教学团队成员作为学校各级各类培养培训项目(如 企业挂职、髙校访学、出国考察、进修等)的优先推荐人选。

请各学院(部)认真组织申报工作,严格程序,择优推荐。

附件:

1.2022年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表

2. 2022年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附件1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