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9周

时间:2022-05-01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2021-2022 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切实加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规范日常教学运行,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我校迎评促建工作要求和本学期工作安排,教务处于4月3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 2021-2022 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于5月3日-5月20日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启动本学期学业导师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业导师(兼职班主任)管理办法》要求,教务处启动本学期学业导师指导工作,为在校学生安排学业导师,各学院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

3.持续推进自编教材建设工作。4月26-28日,教务处根据目前自编教材的进展情况,和各教材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教指委专家对自编教材内容进行审核,督促各项目负责人科学合理高效的进行教材建设工作,在规划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

4.开展教师谈话,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协同各二级学院、部与上学期期末考核不及格率过高的教师进行一对一谈话,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期有效调整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力量,提升我校教学质量。

5.持续进行线上线下教学秩序检查。因疫情防控原因,结合教师到校情况,教务处持续进行线上线下教学秩序检查,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课后与任课教师及所在教学单位进行了沟通,督促落实整改,保证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进行。

【学籍管理】

6.启动2022届毕业生资格审核及数据信息录入核对工作。

(1)4月26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2022届毕业生资格审核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启动2022届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要求各个相关部门按照审核内容及时间要求开展工作。本项工作关系到每一个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要求各学院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顺利完成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

(2)开展毕业班学生应征入伍毕业手续办理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班学生应征入伍有关工作的通知》,于4月27日安排各学院核实3月应征入伍的2022届毕业生信息,并填写《2022届毕业生3月应征入伍毕业资格认定审核汇总表》。符合条件的需提供入伍通知书原件照片进入毕业生库,不符合条件的需提供入伍通知书原件照片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3)开展毕业生生源地信息录入工作。学籍科于4月27日完成了2022届生源地信息录入毕业生管理系统工作,每生34个字段,共计149056个字段。

(4)开展毕业生数据信息核对工作。2022年4月29日,组织2022届学生进行毕业生数据信息核对,核对项目有:姓名、性别、学号、身份证号、报考地区五项内容,此项工作涉及毕业生数据的准确性,要求所有毕业生必须认真完成核对。

【科研项目】

7.组织召开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说明会。为做好2022年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4月25日,科技处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年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说明会。会上,科技处人员结合“山西省社科联二〇二二年度课题指南”的最新动态,就研究选题、申报条件、组织实施和要求等方面对哲学社会研究项目的申报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读,就申报书和论证活页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并对参会教师提出的关于项目申报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1

【实践教学】

8.组织开展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我校于4月13日至26日期间组织开展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成立由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及相关领导组成的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工作领导组,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按照要求于4月13日-4月19日期间开展自查工作,结合实习管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制定问题清单,并对照清单分析原因,及时整改。

在各学院自查基础上,教务处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于4月20日-4月25日期间对各学院实习育人、教学、组织、管理、保障、监管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

4月26日下午4点,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了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反馈会,王铁云教授、郝海龙教授、崔锁龙教授、郝利平教授、谢虹光教授、张卫东教授参加了会议,其他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分管实习工作的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会上,各位专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指出,针对取得的成效也给予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430202325

微信图片_20220430202336

9.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为确保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我校于4月29至30日,由教务处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13名专家,成立2个检查组,对8个学院各本科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中期检查。

本次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在学院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展开,采用线上查阅资料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前期过程性材料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材料完成质量。

4月30日下午3点30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反馈会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检查专家组成员,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邀请了学校特邀评建专家王铁云教授、校长助理郝海龙教授出席。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会上,检查组专家就所检查的内容进行了反馈,肯定了学院一些好的做法,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501164233

微信图片_20220501134049

【教学建设】

10.推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对学校教学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教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改革与实施,满足师生个性化、多样化教与学的需求,学校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放入教务处网站,供各位老师、同学查阅。

11.组织“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学习活动。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各学院、部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认真学习、活动参与及时跟进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以学科专业建设为牵引,以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核心,明确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充分研究思考,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肩负起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历史使命。

12.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研究室申报材料汇编工作。为提高评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评建材料内容,开展完成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研究室申报材料分类汇编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

13.持续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线下实操活动。根据《关于继续组织2022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人员实操模拟工作的通知》,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参测人员在校情况,4月25日完成了体育组线下实操,4月26日下午组织思政组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线下实操点评。4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2022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实操情况通报》。4月29-30日,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参测人员在校情况,组织第十组、第十一组参测教师先后在启航楼1001室进行了实操活动。目前,已有50余人参加了线下模拟实操活动,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将适时发布下一轮线下实操安排表。

2

14.开展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4月26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完成了线上面试试讲工作。4月29日,财经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部分别完成了线上面试试讲。4月30日,基础教学部在启航楼1001教室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01164527

15.组织开展百名优秀教师评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鼓励教师在教学岗位中做出优异成绩,建校3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校决定开展“百名优秀教师”评选活动。4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评选“百名优秀教师”的通知》文件。

16.启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为进一步调动全校各基层教学团队及其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优秀教学团队在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学校领导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4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

17.进一步组织完善院(部)培训进修信息。为进一步完善充实观测点“近两年学院教师学习、培训、进修访学及交流情况一览表”支撑材料,4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采集培训进修信息的通知》,制作了详细的工作流程,组织各院(部)按照工作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信息的采集、汇总工作。

18.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及考核工作。为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调动“双师双能型”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双师双能型”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教学、实践指导、课题研究等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凸显应用型办学特色,4月28日,教师发展中心进行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对提交的双师双能型教师材料进行了初审。4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研究制定了双师双能型教师考核办法,并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双师双能型”教师考核的通知》。

19.开展2022年教师教学竞赛重点项目信息发布工作。为切实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的积极作用,4月28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2022年教师教学竞赛重点项目信息的预通知》,同时附本年度教师发展中心拟举办的教学竞赛日程,供教师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参赛项目,做好赛前准备。

20.组织观看“名师之道”“互联网+”大赛备赛主题系列在线讲座第三讲。为助力我校师生顺利备战2022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累各项备赛经验,4月29日晚7点,组织师生观看了第三场主题讲座,主题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培育和竞赛技巧”。

微信截图_20090208023942

【三创育人】

21.组织召开《三创教育》教材研讨会。4月26日下午,三创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三创教育》教材研讨会。此次特邀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议专家、教育部职教教师创新团队评审专家郭国法教授参会指导。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学校校长宋兴航,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教务处处长、三创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俊晓,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艳丽,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郝卫芳董事长,山西谷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慧芬总经理,校内“三创”专兼职教师代表及相关教材编写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白龙杰副院长主持。

22.组织召开“三创”沙龙第二期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和参赛工作,4月28日晚,三创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三创”沙龙第二期“智慧家居生活用品创新项目研讨”活动。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副院长白龙杰,创业校友山西米力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商学院院长刘连梅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白龙杰副院长主持。

3b46c37cdd276a88eab065a3108e6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