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中期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4-08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关于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解和掌握各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反馈与改进,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根据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程安排,决定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

1.检查内容

1)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实际执行进度与工作计划符合度情况。

2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规范情况(学院实施细则及实施方案、指导教师审核、开题组织、中期检查等)。

2.材料依据

1)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及实施方案。

2)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一览表及指导教师资格审核有关材料(外聘教师须有对应职称证书材料)。

3)组织开题环节的有关材料。

4)组织中期检查的有关材料。

(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核及整改情况

1.检查内容 

       1)是否组织院内选题审核(组织校内外专家审核)环节,题目论证程序是否严谨,教研室和学院的审核意见是否规范;

2)是否按照校外专家(校审环节)审核意见进行题目的有效整改。

3)题目与专业是否吻合;是否保证一人一题;选题大小、难度是否适当,切忌大和空是否达到专业综合训练的目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及占比是否符合要求。

2.材料依据

1)学院选题审核(组织校内外专家审核)相关材料。

2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报告。

3)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表。

指导教师指导、答疑情况

1.检查内容

1)检查指导教师的指导、答疑情况,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时间每周至少对每位学生指导和答疑1次。

2)指导过程记录的填写是否详实具体,有针对性。开题报告审批意见是否写明依据,不能仅仅为“同意开题”。

2.材料依据

1)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记录表。

2)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进度及质量情况

1.检查内容

1)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已开展工作的进度整体质量,包括选题报告、开题报告书写,论文撰写、设计作品、数据分析及模型建立等。

2)检查学生的中期检查记录情况,学生应如实、详细地填写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记录阶段性工作情况,提交指导教师审核。

2.材料依据

1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报告。

2)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3)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作品等。

4)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二、检查安排及要求

本次检查分两个阶段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

(一)第一阶段:学院自查

学院自查于2022年4月24日之前完成,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组负责组织对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学院自查时要将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切勿流于形式、走过场,真正起到检查与督促的作用,保证后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质量。

1.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情况制定中期检查工作方案附件1),上报教务处。

2.各学院通知2022届本科毕业生根据学院安排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报告、开题报告、指导过程记录表、中期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作品等电子文档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完成学生填写部分)提交给指导教师审核,并准时参加线上中期答辩。

3.指导教师结合学生提交的中期检查表,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电子文档进行审阅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给出检查意见,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完成指导教师填写部分)并提交教研室审核。

4.各教研室结合指导教师的意见,对照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要求,对学生工作态度、工作进度、工作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汇总填写《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2),提交学院工作检查组。

5.各学院工作检查组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检查组应全面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通过线上分组答辩方式,结合学生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对学生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其质量进行审核评价,填写《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3)。检查完成后按专业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总结》(附件4)。教务处将组织学校督导专家抽查各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线上中期答辩情况。

(二)第二阶段:学校检查

学校根据各学院提交的中期检查总结,组织相关专家对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进行检查。教务处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各学院根据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措施,撰写学院中期检查整改报告(附件5)。

、材料提交要求

请各学院按照相关时间节点将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jxkybsjjxk@163.com,纸质签字版返校后报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启航楼1124办公室。

1.4月18日前提交中期检查工作方案。

2.425日前提交中期检查表(教研室检查用表和学院检查用表)和中期检查总结。

3.校级检查结束后一周内提交学院中期检查整改报告

五、其他工作要求

1.各学院作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的主体,应严格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落实毕业设计(论文)环节规范,做好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同时,结合《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及《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对学生进一步开展学术道德规范教育。

2.各指导教师应认真尽责地做好指导工作,督促学生按计划完成各阶段任务,督促在外实习的学生按时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对学生遇到的问题或困难应及时帮助,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对进展较慢的学生,要给予特别关注,多加指导和督促,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能够顺利完成。

 

附件:

1.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方案

2.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教研室检查用表)

3.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学院检查用表)

4.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总结

5.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整改报告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