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2-07-0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学院、部:

根据我校教学工作安排以及《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教学选修课程管理办法》(晋科院教〔202170号)文件要求,现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类别分为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公共艺术类和创新创业类,鼓励教师申报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二)开课教师应至少独立讲授过一门课程。学校鼓励辅导员等行政教辅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三)通识教育选修课原则上32学时,2学分。每个教学班人数不超过120人,如果学生选课人数过少(自然科学类未达40人,其他类未达50人)则无法开课。

(四)各学院(部)应重视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与建设工作,组织有关教师修订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课程教学大纲,推荐或编写适用的教材或讲义。课程教学大纲和推荐教材要反映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特点,要考虑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生的个体差异。

二、申报流程

(一)教师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填写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附件3)。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库(附件2)外的新增课程除以上材料外,还须提交课程教学大纲(附件4)。

(二)学院(部)严格对申请开课教师的开课资质、教学水平、业务能力等情况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课程填写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汇总表(附件5)。

(三)教务处将开课申请材料提交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审查后的结果反馈至各学院(部),并由学院(部)通知开课教师做好开课准备(需要进行试讲考核的老师,具体考核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审查通过的课程将收入课程库,并纳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计划。

三、授课安排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原则上授课时间为第116教学周下午7-10节或周末。通识教育选修课作为全校范围的课程,涉及面广,课程一旦安排,不予调停课。

四、教学管理

凡列入开课计划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同我校开设的其他课程统一管理,教学文件要齐全,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规定。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部)于712日下班前将相关材料(附件35)电子版以学院(部)为单位压缩并命名为“****学院(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发送至邮箱jxkybjyk@126.com,纸质版经学院(部)负责人签字后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启航楼1009公室)。

 

附件:

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管理办法

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库

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

4.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5.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汇总表

 

附件3

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