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20周

时间:2022-07-17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初步完成下学期教师授课计划的审核工作。根据各学院(部)师资情况,充分考虑教师所学专业与任教专业、课程的对口情况,合理、科学安排下学期教师教学任务,初步完成下学期教师授课计划,为全体教师假期磨课提供有力的保障。

2.第四版数据平台相关表格的修订与提交。根据学校总体部署,修订完成第四轮年度数据平台信息的填报工作,为编制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自评报告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3.组织2022届毕业生及教职工普通话水平测试。为满足我校普通话测试需求,结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经与太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沟通,2022年7月11日,我校组织2022届毕业生及教职工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获得圆满结束。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周书记到我校视察测试组织工作,大力支持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工作。

ba3510174290870d5ff38f1d7971f63

4.组织完成教材抽查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材插图排查工作的通知》和相关会议安排,教务处组织教指委专家对2021-2022学年使用的所有教材进行抽查,教材排查工作领导组到现场进行工作指导,圆满完成了教材抽查工作。

1d7b94f83dea39bd62fb812cde0f60d

【学籍管理】

5.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发证工作。2022年7月11日至7月12日,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完成了2022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毕业生登记表等资料的盖章工作;7月13日至7月14日,组织完成了毕业生档案资料归档及封档工作;7月15日,组织进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生档案等资料的发放工作。至此,圆满完成了2022届毕业生发证工作。

图片1

微信图片_20220719145301

微信图片_20220719145314

【科研动态】

6.组织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安排。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包括科技创新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实践教学】

7.开展实习专项检查整改情况复查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实习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全面了解各学院实习整改实效,做好迎接山西省教育厅检查组的入校检查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崔锁龙带队实践教学科于7月13日对各学院实习专项检查工作的整改近况进行复查,并对整改中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8.组织召开2022年实习专项工作安排会。2022年7月13日16点,教务处于启航楼1213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年实习专项工作安排会。各学院院长、教学科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

会上,李俊晓处长安排了迎接山西省教育厅检查组的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了2022-2023-1学期的实习工作。崔锁龙副处长就各学院实习专项检查的整改复查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部分学院在制度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安全保障、过程管理与指导、资料质量等方面仍存在问题,需要继续进行整改。

会议最后,李俊晓处长要求各学院根据问题清单做好实习材料的整改,做好迎接山西省教育厅检查组入校检查的准备工作,同时要求各学院于7月15日做好本学期实习工作的收尾工作。

9.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各类竞赛获奖情况统计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竞赛管理工作,全面了解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的获奖情况,教务处于7月12日至7月16日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大学生各类竞赛获奖情况统计工作。

【教学建设】

10.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材料形式审查。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通识选修课开课,多开课、开好课,确保通识选修课教学质量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教务处统筹规划,根据学校办学特色,依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管理办法》,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11.2021-2022学年教研室考核材料初审。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教务处于6月27日下发《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教研室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院部于7月14提交相关材料,为保证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完成材料初审。

12.启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根据学校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要求,启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

13.启动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7月14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 《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文件,正式启动岗前培训报名工作。

14.组织开展建立2021-2022学年教师师德档案暨师德师风考核工作。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教师行为,提高教师素质,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教师师德承诺书和师德档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建立2021-2022学年教师师德档案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修订)》,教师发展中心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工作。7月9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建立2021-2022学年教师师德档案暨师德师风考核的通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15.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7月13-15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音乐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财经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管理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16.组织教师观看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论坛直播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10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在线观看了由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黄河流域“两省一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主办,多家单位协办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论坛直播活动。   

图片4

17.组织开展行政兼课试讲工作。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学校专业技术人才资源,更好地为教学一线服务,7月15-16日,教师发展中心拟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行政兼课试讲工作的通知》,组织拟承担通识选修课、专业必修课、通识必修课等授课任务的首次开课教师有序开展试讲工作。

18.组织教师参加“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有效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师指导能力和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质量,7月12日-14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等参加了由山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19.选派教师参加达内集团“强学计划”系列活动——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师资研修班。为推动教师适应数字化、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促进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16日-21日,我校选派4名教师前往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此次培训。

20.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为广泛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落实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诊断式评估整改工作有关要求,鼓励教师踊跃开展教学研究,形成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教学创新成果,7月14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征集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典型案例的通知》,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案例征集活动。

21.发布2022年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各单位结果一览表。7月11日晚,山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山西省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结果的公示》,教师发展中心对我校参测人员测试通过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并发布了结果一览表。

22.组织开展微课教学竞赛作品终选工作。为全面提升高校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根据《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校级评选方案》文件要求,7月14日起,2022年微课教学竞赛进入了作品终审阶段。目前,各学科组专家评委正在对入选作品进行细致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