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21周

时间:2022-07-23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推进完成下学期教师授课计划。教务处持续审核各学院(部)下学期授课计划,针对问题与各学院(部)进行深入对接并修改,编制下学期机房授课计划,明确实训课程教学实施、设备,为下学期课程编排提供有力保障。

2.推进本学年工作量核算工作。教务处编制完成了各学院(部)2021—2022学年教学工作量基础数据,为下阶段教学工作量的核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3.完成教务处网站的整改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官方网站整改方案》,结合教务处工作进度,对网站中教务处相关板块的调整,各栏目中内容均进行了更新和替换。完成了教务处板块的整改。

4.推进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教务处汇总并审核各学院教材订单,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处理,统计全校各类教材选用情况,汇总相关数据。

【学籍管理】

5.开展2022年录取工作。计划与录取组负责与各省市招办联络对接,各批次录取数据下载等工作。目前,已完成2022年河北省高考艺术类本科录取工作,共录取考生18人;已完成2022年黑龙江省高考艺术类本科录取工作,共录取考生10人;已完成2022年山东省高考本科录取工作,共录取考生110人;已完成2022年山西省专升本专项批录取工作,共录取考生95人。 

【科研项目】

6.我校获批5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2年度规划课题(学校发展类)。近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规划课题(学校发展类)立项名单,我校5个项目获批立项,获批项目总数再创新高。

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以课题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在解读文件通知、组织申报、立项后开题、中期检查、组织结题等过程中持续加强指导与服务。今后,学校将通过各种措施调动全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校将有序组织课题组开展工作,使课题研究过程成为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品质提升的途径,让课题研究的成果惠及每一位师生。

【实践教学】

7.山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进行实习管理专项检查。7月20日下午,山西省教育厅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第五组来我校开展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晋中信息学院等六所高校7名专家组成。实习管理专项检查汇报会由校长助理郝海龙主持。

会上,宋兴航校长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专家为我校实习管理工作把脉会诊,为我校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言献策。

侯华组长介绍了本次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检查内容、程序和方法。

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从“实习工作基本概况、自查工作开展概况、自查结果、典型经验、存在问题与整改措施”等几个方面向检查组专家详细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实习工作具体情况。

汇报会后,专家组分组对学校、二级学院进行走访,查阅相关材料。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我校认真落实教育厅文件要求,实习管理制度机制健全,实习管理较为规范,资料详实、准备充分。同时,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实习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723174941

【教学建设】

8.开展2021—2022学年教研室工作考核。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教务处于7月18日开展了2021—2022学年教研室工作考核。各教研室主任就2021—2022学年围绕《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建设指标体系》开展各项工作进行情况,专家组结合汇报情况及支撑材料进行现场质询。

图片1

9.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务处于7月20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步引导教师专注各专业教育的价值引领、知识传递和素质提升三重目标,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课堂教学,为课程思政的深入实施提供更多思路和建议,不断促进“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图片5

10.开展2021年校企合作课程验收工作。为深化协同育人,推进校企合作,落实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教务处于7月21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校企合作课程验收工作。

验收工作分为“学院(部)验收、学校复审”两个环节。教学指导委员会3位专家邢金龙、郝利平、姚峰林分别听取各课程组负责人汇报合作企业的基本情况、课程建设实施情况以及课程合作建设成果。专家组对每门课程一一把脉,对各门课程的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不足部分提出了可行性改进建议。

图片6

11.组织2022年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研讨会。为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内涵发展,推进应用型大学“地方性、应用型”的重要体现,教务处于2022年7月21日下午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主题研讨会。通过本次研讨,各学院负责人就各专业对接山西14+N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业集群建设献言献策,并剖析存在不足,明确产教融合工作方向、重点和推进措施。

图片9

【教学能力提升】

12.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7月19-21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722112242

13.组织教师填写《高校青年教师核心素养评价调查》。为准确把握了解高校教师的职业能力和核心素养,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师发展体系,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设计了《高校青年教师核心素养评价调查》网络问卷,7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专兼职于7月30日前完成问卷填写。

14.做好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赛准备工作。7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转发了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文件精神,省赛将于7月28日-7月30日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参赛教师顺利参加比赛,7月18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参赛教师在线集中观看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事浅析”主题培训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722163445

15.持续开展评学评教工作。为顺利完成学期评学评教工作,7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公布了教务系统外网登录网址,7月21日,教师发展中心发布了《未评学教师名单》。

16.完成教师发展中心合格评估“双月”调度会评建工作进展汇报内容上报工作。为有效推进合格评估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7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完成了第三次双月调度会推进工作清单的填写、上报工作。

17.组织填写《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花名表》。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相关工作,7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填写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花名表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于7月23日前完成认定人员信息的填报工作。

18.全面梳理完成教师发展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7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全面梳理了上半年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上半年工作总结,为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做好了准备。

【三创育人】

19.参加学校2021-2022学年教研室工作考核答辩会。2022年7月18日上午,学校开展了2021-2022学年教研室工作考核工作。三创学院“三创”教育教研室主任王星星代表学院进行了现场汇报。

汇报会上,王星星老师对2021年—2022学年的工作进行了盘点和总结,重点介绍了开展的主题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教研教改的经验和值得推广的良好做法,也提出了教研室工作存在的困难和短板。评审专家对教研室的工作汇报逐一进行了简要点评,对汇报人所提出来的问题和困难做出了积极回应,并提出了改进的思路与建议。

73065f12136b81fd8984d362aca4147

20.参加校级校企合作课程结题验收答辩会。7月21日上午,学校组织的校级校企合作课程结题验收答辩会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三创学院《创业法律指南》课程负责人王星星老师参加结题答辩。

王星星老师从课程的建设背景出发,分别从“课程开设”“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课程建设亮点”“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展望未来”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陈述。评审专家对课程团队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对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给予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课程负责人继续完善和优化课程建设内容,进一步突出校企合作的优势,努力将课程建设成果应用到今后的科研教学活动之中,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22073112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