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0-18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各学院(部)、处、室:

为切实加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规范日常教学运行,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我校迎评促建工作要求和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期中教学检查将于第8-10周进行,现就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情况(附:本学期的开课计划、授课计划、课程授课计划、教师任务书等)。

(二)日常教学及管理

1.教师授课资料情况(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授课计划、授课教案、过程性考核记录等);

2.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附:教研室活动计划,教研记录等);

3.教师调课情况(附:调课申请表及月汇总表);

4.教师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情况(附: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5.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含实训报告);

6.实验(训)课程开设情况;

7.期中考试情况;(附:期中考试相关资料);

8.课程考核相关材料(本学期已结课的课程考核材料)

9.教师课外辅导答疑情况(附:辅导答疑集中安排表、辅导答疑记录表及会议纪要等);

10.学业导师(兼职班主任)指导情况。(附:学业导师(兼职班主任)安排表、会议纪要和学业导师(兼职班主任)记录表)。

11.教学检查的相关材料(附:期初、期中、日常教学检查资料(含教学检查方案、教学检查记录、教学检查总结、教学日志等);

12.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任课教师对学校教学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学生对学校、学院(部)和教师的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附:会议记录及问题反馈与解决措施等)。

(三)听课、评课

1.各教学单位听课、评课

各教学单位成立专门听课、评课小组,对本部门所有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课程进行听课、评课,全面了解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现状,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定性定量的评价,覆盖率100%。

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听评课表,并汇总教师教学情况评价、评价等级、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评价和建议和对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的评价和建议。

2.专家组听课、评课

学校成立听课、评课专家组,对所有教学单位随机听课、评课,全面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听评课表,并对教师进行定性定量评价。

二、检查时间与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分各教学单位自查、学校检查、总结与整改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教学单位自查(10月19日—10月23日)

各教学单位认真制定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院领导和专家听评课、日常教学检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现状及问题并督促整改。

2、第二阶段:学校检查(10月24日—10月27日)

学校组织专家组通过查阅材料、现场交流等方式检查教学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3、第三阶段:总结与整改(10月27日—10月28日)

学校向各教学单位反馈检查结果,教学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整改,并提出解决、改进措施,撰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4、第四阶段:“回头看”(10月29日—11月3日)

学校根据各教学单位的整改情况,再次对检查内容进行检查。

三、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10月19日前提交电子版和纸版),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并对本单位的各项教学工作开展自查,要求覆盖率达到100%。

2.各教学单位要通过查课、听课、查阅原始教学资料等途径进行教学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会议记录、数据统计和汇总等工作,客观真实地总结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充分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管理、教风、学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各教学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填写检查表(10月23日前提交电子版),并进行逐项整改,撰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10月28日前提交电子版和纸版)。

4.各教学单位严肃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既要查漏补缺,也要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避免检查工作流于形式。

5.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jxkybjwk@163.com

附件:

1.教学检查系列表格(1-10)

2.师生座谈会记录表

       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参考模板)

 

                                                                                                                                                            教务处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