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解读

时间:2024-03-21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近日,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测试中心”)印发通知,公开发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2021年版)》(以下简称“新版《纲要》”),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修订的背景和过程

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普及质量的重要措施。《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规定测试的内容和范围,是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具体依据。现行《纲要》于2003年完成编制和审定,2004年1月出版发行和实施,迄今已连续使用近20年。现行《纲要》实施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制取得重要进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方式逐步由“人工测试”转向“人测机助”(计算机辅助测试),测试服务对象的构成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为适应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新形势,更好地解决测试实践中的新问题,与时俱进推动测试高质量发展,测试管理部门、实施机构和专家学者就适时修订《纲要》形成共识。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国家测试中心成立项目组,按照“总体稳定、规范科学、问题导向、适应发展”原则,开展《纲要》修订工作。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2021年全部定稿并通过专家组审定,定名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2021年版)》。

五、怎样适应和用好新版《纲要》

新版《纲要》是在《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做的修订。新版《纲要》实施后,应试人和测试员都没有重新适用测试规则的问题。建议应试人在现有学习和准备的基础上,重点熟悉新版《纲要》调整变化的内容,有备参测,取得好成绩。测试员需要全面熟悉新版纲要的内容,及时补充更新知识,适应调整变化,保证测评质量,维护测试的公平公正。新版《纲要》也是重要的普通话学习资源,普通话教师可以参考新版纲要,在普通话教学培训中抓住重点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指导帮助学生学好普通话、熟练掌握测试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和测试成绩。


上一篇: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管理办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