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10周

时间:2022-05-08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为更好的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组织各教学单位召开专项会议,对下学期开课计划、教材征订计划、学期教学任务、编排课表等教学工作内容进行详细的安排。并于5月3日组织各专业开展教学计划录入教务系统相关工作,针对录入课程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合理安排课程教学安排,为下学期的开课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20524082542

2.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切实加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规范日常教学运行,结合我校迎评促建工作要求和本学期工作安排,教务处于5月3日-5月20日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二级学院(部)制定院部实施方案,开展自查工作,自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启动校级抽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24090845

3.开展第三届“笔尖上的课堂”优秀作业和笔记评选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学习氛围,5月4日,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三届“笔尖上的课堂”优秀作业和笔记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从5月9日持续到5月底,分为任课教师评选、学院评选、评选展示和总结表彰四个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524090905

微信图片_20220524090909

4.组织开展教案抽查工作。教案是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升,从5月5日开始,教务处对本学期授课教师教案开展不定期抽查工作,截止目前,专家已经对抽查到的10位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审核和反馈,并督促任课教师针对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微信图片_20220524091011

5.加强考试管理,优化考试流程。为更好地开展期末考试相关工作,教务处对期末考试用表进行梳理,规范考试流程;为进一步加强命题质量,针对命题做专门安排,并要求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对本学期期末试卷进行试做,切实把握试题质量。

【学籍管理】

6.组织开展毕业生档案资料填写、信息核对工作。2022年5月3日,我校本省毕业生返校,学籍科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学生进行毕业生数据信息核对、毕业生登记表填写、2021-2022学年鉴定表填写。各二级学院学管、辅导员老师积极配合,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档案资料填写和信息核对工作。

cf3aef0b4968524a32e551213e6d12a

7f6f2c3925c4906736a311f09f011ad

【科研项目】

7.2022年校级科技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中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促进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我校组织开展了校级科技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目前,依托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立项11项科技创新专项课题和19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实践教学】

8.全面进阶实习管理工作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实习管理工作,强化实习质量监控,健全实习过程管理,根据校级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教务处组织制定实习管理专项检查材料目录,对实习过程性材料进行完善整改。

9.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为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提升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教务处协同文化传媒学院、美术学院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目前,各学院、部门正在进行宣传动员和基层遴选工作。

【教学建设】

10.全面参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为全面掌握学院专业发展状况,进一步规范专业建设与管理,促进我院专业内涵建设,激发专业办学活力,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实施办法》要求,自5月4日起,我校开展了为期4天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教研科全力配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对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8个专业进行现场评审。通过评审,发现教学管理资料存在问题,加大后续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科学性整改力度。

1

11.启动大学英语四级提升方案。为强化我校学生英语学习意识,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帮助我校学生掌握英语四级考试重点,做好复习规划,了解考试策略,找准学习方法,提高英语四级备考效率,提升我校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教务处启动大学英语四级提升方案。一是开设《大学英语四级》选修课,二是举办大学英语四级专题辅导讲座,三是组织大学英语四级经验分享与交流。

12.增开两门公共艺术类通识选修课。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教务处增开《漆艺》和《泥塑技艺》两门通识选修课,纳入“公共艺术”课程类别。

13.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经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审,评选出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12个。

【教学能力提升】

14.组织开展百名优秀教师评选工作。为做好百名优秀教师评选工作,按照《关于评选百名优秀教师的通知》文件要求,5月4日起,教师发展中心陆续收回了各院(部)百名优秀教师申报材料。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根据各院(部)提交材料进行候选人资格初审。

15.开展教师荣誉体系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体系,5月4日,教师发展中心分类完成了近3年来师德师风、教学竞赛等各类教师获奖信息梳理,完成了教师荣誉一览表的初步汇总,为教学工作大会教师表彰做好准备。

16.开展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工作。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教师发展中心于5月4日下发了《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标准(修订)》,各教学单位将按标准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填写申报书。

17.组织教师参加省级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按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举办了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的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活动,最终,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刘晓宇、张梦思成功晋级决赛。为做好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工作,5月3日-4日,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持续为参赛教师做好了赛前的设备调试、参赛教师在7号楼智慧教室进行了赛讲预演练。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老师亲临现场,为参赛教师作赛前指导。

微信图片_20090212041824

微信图片_20090212041751

18.组织开展教学沙龙活动。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沙龙活动的通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校院两级教学沙龙活动,5月4日,信息工程学院在线开展了“科研项目书撰写漫谈”主题教学沙龙活动。5月5日下午,基础教学部组织开展了以“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

11

2

19.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线下实操工作。根据《关于继续组织2022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人员实操模拟工作的通知》,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于5月3日、5月6日在启航楼1001室组织建工四组、招就一组、管理一组、信工一组参测教师完成了实操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24091821

微信图片_20220524091825

20.组织开展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5月3日下午,建工学院在启航楼312室、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在线完成了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

21.组织教师在线观摩省级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我校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刘晓宇、张梦思成功晋级山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5月6日-7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在线观摩了全省选手竞赛风采。教师通过在线观摩,学习参赛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

e001ab25ddfc83e9168abaa4a727696

22.组织教师观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在线讲座第八讲。为帮助我校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教师工作部决定继续借助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独家在线直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这一优质学习资源,组织教师观看了第八讲。

【三创育人】

23.组织召开三创学院成立筹备会。5月3日下午,三创学院成立筹备会在启航楼1102会议室召开,学校校长宋兴航,副校长柴跃生、贺有,教务处处长、三创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俊晓,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及相关部门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就三创学院成立大会会前准备事宜、大会会议议程及“三创”教育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24.开展“三创”活动月系列活动。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造创业教育改革,营造浓厚的“三创”教育氛围,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在学校3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三创学院下发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三创”活动月实施方案》文件,通过开展“三创·萌芽、三创·育苗、三创·硕果”三个板块15个项活动力争将我校的“三创”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