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18周

时间:2022-07-03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召开学业导师考核专项会议。为开展本学期学业导师考核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考核要求,6月22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专项会议,会议由王老师主持。会上,王老师解读了学业导师考核要求和方式,各学院于6月30日完成了此项工作。

1

2.进一步审核、修订下学期开课计划。教务处会同各学院院领导、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针对下学期开课计划进行进一步审核。针对初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交流,完成下学期开课计划的修订工作,保障下学期课程正常开设。

3.开展6月份日常调课及外聘教师工作量的统计汇总工作。教务处对6月份日常调课、停课原始资料进行了汇总整理,统计完成教师月调课量和6月份院部调课率,并对相应学院、部进行调课率的通报,稳定日常教学秩序。开展了6月外聘教师工作量的审核工作及6月外聘课时费用的核算工作,保证了外聘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组织开展教师辅导答疑质量评价工作。为做好合格评估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辅导答疑工作的管理规定》要求和教师辅导答疑安排,7月1日,教务处组织教师辅导答疑质量评价工作,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5.参加高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工作管理人员培训会议。2022年7月1日,为做好高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工作,教务处联合实验室管理处参加了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组织的高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工作管理人员培训会议,学习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要求及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功能、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安装方法,积极推进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

2

【学籍管理】

6.开展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复审工作。学籍科前期通过组织各部门进行毕业资格审核工作,本周经过认真核对,协调专业部门审核材料,完成了毕业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复审工作,形成了学位评审材料,于7月3日提交我校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

【学术讲座】

7.举办“文献检索与分析方法”学术讲座。6月28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科技处处长孙国强教授作主题为《文献检索与分析方法》的学术讲座,全校400名教师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703204458

【教学建设】

8.全面启动我校2021-2022学年教研室考核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与管理,激发教研室活力,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和教学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全面启动我校2021-2022学年教研室考核工作。各教研室需依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建设指标体系》进行自查,完成考核自评报告。学校将于7月18日组织专家组进行考评。

9.启动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根据《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公布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效果,学校将将于7月20日组织专家对2021年度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阶段检查。

10.组织申报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旨在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上下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践教学】

11.组织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整改汇报会。为进一步提升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落实本科教学诊断评估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6月28日下午,教务处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整改汇报会。晋中学院教授李山岗,学校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薛智、校长助理郝海龙,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宋兴航主持。会上,各二级学院依次对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李山岗教授分别从毕业设计(论文)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整改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

4

12.组织抽检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为保证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6月30日至7月2日,学校组织对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检,重点查看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成果质量和学生的能力水平。此次抽检采取随机的方式,对每个专业的每个指导教师随机抽选一份毕业设计(论文)送校外专家审查。

13.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圆满结束。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学校于5月5日至6月20日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并最终推选出5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优秀作品和77项“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参与省级评选。

【教学能力提升】

14.组织开展山西省教授协会2022年工作教师节表彰项目申报工作。为有效组织高校专家学者为高校改革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迎接第38个教师节,山西省教授协会定于2022年9月8日开展教师节表彰活动。此前,山西省教授协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节表彰活动的通知》文件,按照文件要求,6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做好山西省教授协会2022年教师节表彰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各院(部)于6月27日—7月1日组织教师申报。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根据各院(部)推荐情况择优推选教师上报山西省教授协会。

15.举办2022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带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师发展中心于6月28日在7号楼一层智慧教室举办了2022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来自各院(部)遴选推荐的23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8名。最终,共推选了4名青年教师代表学校于7月中下旬参加省级竞赛。

5

16.开展2022年度教师系列职称评审结果公示。根据山西省人社厅、教育厅有关职称评审工作安排和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于6月12日开展了职称评审工作。6月28日,教师发展中心对2022年度教师系列职称评审结果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6月28日-7月2日。

17.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6月28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6

18.开展青年教师助课工作落实情况中期检查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助课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7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青年教师助课工作中期检查的通知》,将于近期对本学期青年教师助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中期检查。

19.开展拟申报社会高级职称人员论文查重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学校申报教师高级职称人员论文查重检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全省高等学校2022年继续对申报教师高级职称的参评人员提交的学术论文进行查重检测。6月29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学校申报教师高级职称人员论文查重检测工作的通知》,组织2022、2023年已经申报、拟申报教师系列社会高级职称的参评人员按照通知要求准备相关查重检测材料。

20.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推荐工作。按照《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荐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的函》文件精神,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三创学院、基础教学部配合,按照推荐标准,我校共推荐13位教师参加非遗专家申报,7月1日,申报材料已上报省文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