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23周

时间:2022-08-07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学业导师满意度调查。在上周进行本学期学业导师校级考核后,教务处于8月2日下发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业导师考核情况反馈,并督促各学院对学业导师工作进行及时整改,同时设计学业指导满意度调查问卷,于8月5日完成了学业指导满意度调查报告,不断提高学业导师指导质量。

2.切实做好试卷质量达标工作。为做好试卷相关工作,切实保障试卷整改实效,全面提升试卷质量,教务处本周制定多项工作计划。一是进行近三年试卷检查再次“回头看”,尤其针对已经检查出问题的课程。二是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命题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排查命题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组织八院两部逐本试卷进行质量自评,下大力气落实试卷质量检查整改工作,尽全力提升自查自纠自评自改能力。

3.启动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工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高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语委工作安排,教务处启动建设工作,于8月4日下发《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关于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工作。

【学籍管理】

4.开展2022年录取工作。目前,我校2022年陕西省本科批录取已结束,共录取考生15人;河南省本科批录取已结束,共录取考生50人;甘肃省本科批录取已结束,共录取考生5人;山西省高考二本B类录取已结束,共录取考生140人。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021

【科研项目】

5.我校获批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思政专项课题。近日,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思政专项课题拟立项名单,我校思政部教师李渊申报的课题“纪兰精神与高校思政课耦合育人研究”成功立项。

课题立项对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加速推进主流意识形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今后,我校将以课题立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实践成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完成高等教育核心任务。

【实践教学】

6.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回头看”。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8月4日,由教务处会同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14位专家组成两个检查组,对抽查的953篇毕业设计(论文)和8个学院22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材料进行了集中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随时与学院联络人进行沟通交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

当日18点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回头看”反馈会,检查专家组组长,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会上,检查组组长分别围绕小组内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反馈。

检查现场

7.开展2021-2022学年实验(实训)教学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8月5日,教务处会同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16位专家对8个学院213门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档案资料进行了集中检查。当日下午17:30,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反馈会,检查专家组组长,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科长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807211442

微信图片_20220807211453

【教学建设】

8.2021-2022学年教研室评审结果公示。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及《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教研室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学院各教研室自评、学校专家组考评,将 2021-2022学年教研室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8月5日至8月11日。

【教学能力提升】

9.组织开展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为达到课堂教学人人过关,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8月2日起,各院(部)按照磨课方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磨课,各教指委专家深入各院(部)听课、指导。下午6点,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当日听课专家在启航楼1213会议室召开全员磨课专家反馈会。

据悉,8月1日-8月5日为各教学单位磨课考核阶段,8月6日-8月10日为整改帮扶、推优示范阶段,各教学单位将针对课堂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组织整改、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807211504

微信图片_20220807211509

10.组织招募教师发展促进师。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教师教学培训、教学咨询、教学研讨等活动,8月5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遴选教师发展促进师的通知》,遴选对象为全校在职承担教学工作、科研任务的专任教师。

11.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8月1日-4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上+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12.组织开展教师岗前培训考试。8月6日,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六层会议室组织开展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必修科目考试。参加岗前培训的88名教师参加了考试。

微信图片_20220807211515

【三创育人

13.走访调研。8月2日,三创学院白龙杰到清控创新基地和三创教育教育实践基地融盟众创空间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学习和借鉴,对我校三创教育建设和发展将有进一步的推动。

微信图片_202208072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