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25周

时间:2022-08-21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启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为保证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检查制度》和秋季学期工作部署大会要求,8月20日,下发《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逐步开展本学期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2.组织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的决策部署,8月20日,教务处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3.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管理工作会。2022年8月19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管理工作会。副校长郝海龙出席会议,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焦俊、各学院(部)领导、教务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王瑞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903

4.确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巡视工作方案。为严肃考试纪律,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优化考试环境,确保良好的考风考纪,根据学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确定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巡视工作方案》。本次实行校院两级巡视方式,由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教学督导委员会组成校级巡视工作组、各学院(部)组成院级巡视工作组开展工作,保证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

【科研项目】

5.开展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申报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的通知》安排,我校开展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申报工作,该项目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和专职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的申请对象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及管理人员;专职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的申请对象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

【教学建设】

6.持续推进一流课程网站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持续推进各级各类一流课程网站建设,目前已有58门课程初步完成网站建设。

【教学能力提升】

7.组织开展“秀出基本功”最美系列活动—“最美教案、最美课件、最美板书”大赛。为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促进教育教学的内涵建设,认真挖掘优秀学习典型,推动美育与教风建设的有机融合,8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秀出基本功”最美系列评比活动的通知》。活动时间为8月20日—9月3日,全体专兼职教师均可参与评比。

8.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8月16-20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音乐学院、管理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建工学院、财经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913

9.组织教师参加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讲堂。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一线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8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以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组织教师参加了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讲堂,全校近300名教师在线聆听了讲座。

【三创育人】

10.开展校企合作协商。晋商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当代大学生勇于创业的精神向导。为了进一步传承晋商文化,8月16日,三创学院教师代表到晋商起源地之曹家大院进行合作协商。

11.开展三创学院“十讲活动”。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教学单位“十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部署,为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新姿态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三创学院于2022年8月17日下午开展了三创学院“十讲活动”,学院全体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分别从学院发展、课程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全面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