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24周

时间:2022-08-1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召开开学前工作安排协调会。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结合新学期校历,8月12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开学前工作安排协调会,各学院(部)教学科长参加了会议。会上,王瑞老师就开课计划和授课计划的审核修改、数据平台填报、期末考试的准备工作,期初教学检查的准备工作等做了安排,强调大家要根据事情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做好协调,保证开学前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教研科、实践教学科、教师发展中心也针对近期工作做了相应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022

2.完成本学期期末考试命题检查。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命题检查工作的通知》,八院两部成立命题检查工作组,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题进行检查,并按照《命题检查与评分标准》对试题从考核内容、题型分值、试题重复率、试卷编制、评分标准、领导审签六个方面进行评分。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032

【学籍管理】

3.2022年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我校2022年招生工作全面飘红,再创新高。按照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及各省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我校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13日启动至8月9日圆满结束。我校2022年面向全国12个省份招生。本科招生计划4540名,实际录取4540名。其中山西省二本B类140名,二本C类2641名,省外本科319名,对口升学本科290名,专升本1150名,分省分类别分专业招生计划全部圆满完成。

【科研项目】

4.我校获批2项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近日,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专项课题”的立项通知》,我校有2项课题成功立项。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教研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致力于提升外语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重视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方法等问题的研究。学校将加强对立项课题的指导与管理,为课题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从而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

5.开展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回头看”检查意见反馈工作。为进一步提升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落实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教务处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回头看”检查意见进行了书面一对一的反馈,要求指导教师结合反馈意见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及过程资料进行自查,认真整改,学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整改实效。

6.开展2021-2022学年实验(实训)教学检查意见反馈工作。教务处对实验(实训)教学检查中专家组所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以书面的形式对每个学院进行反馈,要求学院根据检查组提出的意见,责任到人,积极落实整改,加大对全体任课教师,特别是外聘教师的日常管理工作和教案检查。

【教学建设】

7.开展一流课程说课视频试录制。2022年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即将启动,为保证说课视频顺利录制,教务处于8月10日组织校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在智慧教室开展说课视频试录制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046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054

8.全启动课程教学大纲自查工作。课程教学大纲是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开展教学评价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依据,学校全面启动课程教学大纲自查工作,要求教师根据问题限时整改。

9.公布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结果。公布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结果,整体反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存在问题及后续建设要求。进一步引导教师专注各专业教育的价值引领、知识传递和素质提升三重目标,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课堂教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教学能力提升】

10.组织开展教学观摩活动。8月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7号楼智慧教室举办教学观摩活动。思政部教师张佳、文化传媒学院教师王丹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各院(部)教研室主任及新入职教师参加了线下活动,其余教师进行了在线观摩。

教师发展中心还邀请了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瑞刚教授为全体教师作《机器人工程导论》课程公开示范教学,教学观摩活动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系列主题教学活动,旨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103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111

11.组织师生参加“数字教育大讲堂”系列研修活动。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8月12日-8月16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师生参加了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系列研修活动,此次活动涵盖“暑期教师研修”“院士讲堂”“教师数字素养”等多个主题。

微信图片_20220904193118

【三创育人】

12.走访调研。8月12日三创学院教师代表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艺王氏麦秆画进行调研。麦秸画以文化为支点,以山西丰厚的晋商文化资源为依托,利用传统工艺经过“熏、蒸、漂、刮、推、烫、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经过调研双方将从三创沙龙会、实践基地建立等多方进行合作,让青年大学生学习创新传统手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