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学工作周报|第26周

时间:2022-08-28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召开期初教学检查专项会议。为保证新学期教学运行顺利进行,8月2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期初教学检查专项会议,会议由王瑞老师主持,教务处以及学工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王老师分别对期初教学准备检查以及教学秩序检查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检查人员的职责分工,保证教学检查的效果,切实抓好期初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04194932

2.我校组织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2022年8月24至8月27日,我校组织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督促期末考试管理,加强考风建设,我校成立考试工作领导组,周密部署考试工作,严肃强调考风考纪,在教务处、学工部、宣传处、安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等职能处室及八院两部共同协作下,本次期末考试顺利结束。

微信图片_20220904194939

3.校院两级联合开展期末考试巡视工作。8月24至8月27日,我校进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深入考场进行巡视,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教学督导委员会联合组成校级巡视组到考场区域逐层巡视,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各学院院领导带队到本单位考场进行巡视,有效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904194948

【学籍管理】

4.启动2022-2023学年学籍电子注册工作。2022年8月27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2022-2023学年学籍电子注册的通知》,各二级学院核实学生报到注册人数及未报到人数等情况,学籍科将按照学院报到注册人数进行学年电子注册。

【科研项目】

5.我校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8月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拟立项名单,我校教师王虹红申报的课题“合格评估背景下民办本科院校教学督导运行机制研究”成功立项。

我校高度重视课题立项工作,紧紧围绕课题指南和高等教育改革热点确定选题,邀请专家对课题进行了多轮的指导和修改,确保了课题申报质量和水平,此次获批立项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管理水平、凝练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教学】

6.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整改工作再次“回头看”。为摸清整改工作“回头看”的整改实效,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质量,8月24日-27日,教务处会同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组成检查组,对抽查的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各学院继续结合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直至整改合格。

微信图片_20220904194957

7.我校推荐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赛区优秀组织奖候选个人。根据《晋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学校于5月5日至6月20日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赛,校赛分别由文化传媒学院和美术学院承办,且全部圆满完成。为表达对承办学院的认可,同时鼓励更多的学院积极承办各类竞赛的校赛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根据《关于推荐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山西赛区省级比赛优秀组织奖候选个人的通知》,我校从此次校赛的承办学院中分别评选1人推荐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赛区优秀组织奖候选个人。

【教学建设】

8.组织开展2022年山西省一流课程认定工作。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山西省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组织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认定工作。要求2021年、2022年立项的校级一流课程和2021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负责人抓紧时间精心打磨申报材料,更新完善课程的附件材料以及说课和课堂实录视频,积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


【教学能力提升】

9.开展2022年全省档案系列职称评审申报工作。为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职称结构,8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转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档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及《山西省档案馆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档案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工进行申报。

10.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为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8月22日-25日,教师发展中心在7号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邀请了多位教指委专家深入课堂听课并作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904195005

11.组织选派教师参加2022年秋新时代中西部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相关要求,提升我校教师自身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8月23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选派教师参加2022年秋新时代中西部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的通知》,积极组织学院选派教师参加2022年秋新时代中西部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

12.开展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前期工作。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合格评估师资队伍建设要求,8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工作的预通知》,要求申请认定教师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3.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8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管理学院、建工学院、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14.开展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补训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山西省教育厅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的通知》及《关于开展 2022 年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要求,教师发展中心决定对未参加岗前培训的新进教师开展补训工作,补训将采用用线上学习方式进行。

15.开展“骨干教师讲课堂教学”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内涵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8月25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骨干教师讲课堂教学”活动的通知》,活动旨在通过互相讲、互相评,勤交流,引导教师学习运用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奠定扎实的业务基础,练好教学基本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6.开展省级及以上教师荣誉证书备案工作。为积累教学水平成果材料,确保数据真实和佐证充实,8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线下发了《送交省级及以上教师荣誉证书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各院部组织收集上交教师获省级以上奖励的相关荣誉原件、复印件进行备案。

17.开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验收评估工作。为高效优质完成各项项目试点任务,统筹做好迎接山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验收评估工作,8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迎接山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相关档案分类整理,提供相应支撑材料。

18.组织开展教师节“优秀教师”申报材料收集与初审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教师节优秀教师表彰工作,8月26日起,教师发展中心陆续收回了各院、部提交的“优秀教师”申报材料,并对各项材料进行了汇总与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