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 教学工作周报|第1周

时间:2022-09-0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8月29日—9月3日,教务处组织校级检查小组深入到各教学单位以实地巡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设备、教学环境、线上教学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整体运行良好。

微信图片_20220904184131

【学籍管理】

2.统计录取报到数据。根据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和数据填报要求,学籍科对新生和在校生的录取报到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完成了基础数据工作。

3.开展新生电子档案打印工作。为了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建档准备,根据上级要求打印新生电子档案,本周完成了2022级对口本科生的电子档案打印工作。

4.进行学籍异动手续办理。新学期伊始,学籍科为学生办理复学、休学、保留入学资格、学籍信息变更等各项学籍异动手续。

【科研项目】

5.我校获批2项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度规划课题。8月31日,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规划课题,我校教师孙秀娟和康建鑫主持的课题成功立项。我校2项课题的成功获批,对进一步提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整体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学校应用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有序做好课题的全过程管理,督促和指导2项课题顺利完成研究任务,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实践教学】

6.教务处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再次“回头看”检查意见进行反馈。为进一步提升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落实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教务处于9月1日-9月3日,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再次“回头看”检查意见进行了一对一的反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参加反馈。反馈会上,教务处再次强调了毕业设计(论文)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求指导教师结合检查组反馈意见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及过程资料认真自查,积极整改,学院高度重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整改实效。

微信图片_20220904195817

【教学建设】

7. 组织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程选课。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教研科组织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程选课工作。本学期我校在开设109门次线下通识选修课的同时,引入20门智慧树网络课程,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及兴趣选修。

8.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教研活动管理,保证教研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文件,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

【教学能力提升】

9.开展骨干教师讲课堂教学暨教学观摩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间教学经验的学习和交流,8月3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骨干教师讲课堂教学暨教学观摩活动,各院、部10名骨干教师代表现场讲课堂教学,3名教学观摩讲课教师进行了教学示范。活动邀请了教学副校长郝海龙教授担任讲评嘉宾,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4081752

10.开展2022下半年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报名工作。根据《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下半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1日,教师发展中心对各单位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人数进行了摸底,为下一步报名工作做好了准备。

11.开展2021-2022学年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满意度,9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2021-2022学年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各教学单位教师积极进行了问卷的填写。

12.开展教师资格“五证” 排查工作。为全面掌握我校教师“五证”(教师系列职称、高教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证、岗前培训合格证、其他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的获取情况,有助于高校教师资格认定、职称晋升等工作的开展,9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五证”摸底核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报送相关备案材料。

13.组织开展新教师面试试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9月2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聘教师面试试讲工作,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分别完成了线下面试试讲工作。

14.开展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相关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9月3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工作的预通知》,同时转发了《山西省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按照工作要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需近期自行到规定医院完成体检。

【三创育人】

15.召开新学期教学教研活动。8月29日中午,“三创”教育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开展了新学期首次教学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教研室相关老师参加。

16.组织召开“双合成创业文化”研讨会。8月31日下午,三创学院在206智慧教室召开了“双合成创业文化”研讨会。本次特邀双合成集团董事长赵光晋及校外企业家代表参会,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副院长白龙杰及实验班学生代表。本次会议由黄东升院长主持。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