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 教学工作周报|第10周

时间:2022-11-06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11月5日,教务处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学校副校长郝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部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全体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主持。

图片11

2.开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报名工作。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系统报名,我校三千余考位48小时内基本报满。为更好地满足学生考试需求,不断提高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教务处积极推进标准化考场增建工作,维护考试公平。

【学籍管理】

3.组织各学院完成学业预警工作。学业预警是对学生发生的学业问题进行提醒和警示,并告知学生本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督促学生采取相应的防范、补救措施,查找原因、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学籍科组织各学院通过对在校生上学期的不合格课程及2023届预毕业学生累计不及格学分及平均学分绩点进行统计,完成了学业预警工作,并对名单进行了公示。希望所有受到预警的学生都能够总结学习方法,顺利完成学业。

【科研项目】

4.组织数字产业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建设任务书。为进一步加强数字产业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切实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我校组织数字产业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建设任务书。建设任务书的编制包括平台基本情况介绍、建设的总体思路、分阶段建设目标和经费使用预算等四个方面。

【实践教学】

5.组织参加 2022 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大赛。为吸引、鼓励大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山西底蕴、彰显文化自信的山西篇章,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学习人文知识(文、史、哲、艺以及必要的自然科学基础)的积极性,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22 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教学建设】

6.组织开展教学业务档案专项检查。根据《关于开展教学业务档案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排,学校对九院两部近三年教学业务档案进行为期一周的检查。专项检查组由分管教学副校长郝海龙带队,质评处、科技处、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全程参与,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科长、教学干事、教研室主任等共计198人次参加互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涉及综合管理、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运行、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学风建设6部分内容。检查坚持从问题出发,科学分析、全面总结,针对性提出建议、下大力气落实改进,真正将教学业务档案建设作为学院(部)教学工作质量提升的有效支撑,以确保学校本科教学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到位。

94ee482d77eb1382118083aa0b67e54

【教学能力提升】

7.组织教师观看“名师之道”直播讲堂“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系列讲座。为有效助力我校教师申报一流课程,提升教学能力,按照《关于组织教师参加“名师之道”直播讲堂系列讲座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师发展中心于11月1日-3日,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名师之道”直播讲堂“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系列讲座,主题分别为“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之核心内容填报要点”“线上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对标对表补短板 聚焦聚力炼金课——线下一流课程建设思与行”,我校全体专兼职教师观看了直播。

微信截图_20221106083746

8.组织开展“百名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推动“课堂革命”,10月31日-11月4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百名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示范课以随堂或专场的形式进行,目前,来自八院两部的112名教师已全部完成教学示范课讲授,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思政部、文化传媒学院已完成示范课研讨评议。

850bf2bbb2b4a800b511ca06d58cbe8

1069842fe44a8495d5374ed187fc05a

9.组织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应用探索与实践”专题培训。为助力我校教师积极申报一流本科课程,11月4日-5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山西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应用探索与实践”专题培训分会场,分会场采用线上直播+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校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微信截图_20221106095642

10.组织开展智慧教室设备操作规范主题培训。11月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了智慧教室设备操作规范主题培训,设备厂家工作人员就智慧教室设备功能简介、智慧黑板操作规范、录播设备操作进行了示范,就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等进行了现场解答。本学期智慧教室授课教师及有智慧教室使用需求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