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 教学工作周报|第9周

时间:2022-10-30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规范日常教学运行,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排,10月25—29日,教务处联合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以抽查的形式进行,对我校教师的教案、作业、实训报告、过程性考核材料、课外辅导答疑、学业导师、线上课程资源等项目进行检查。

图片1

图片2

2.开展2022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为保证2022年下半年普通话考试有序组织,10月27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召开2022年下半年普通话测试考务会,就测试流程、考务工作、防疫工作及测试注意事项进行安排及强调。10月29至30日,在教务处统筹安排、太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协助下,在实验室管理处及学院配合下,顺利完成两千余师生的普通话测试。本次测试,早谋划、重落实,有序组织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普通话学习氛围。

图片3

图片4

【学籍管理】

3.持续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新生入学后,在3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进行复查,学籍科持续组织各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科研项目】

4.我校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各类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教师刘建军副研究员申报的“数字产业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立项。

【实践教学】

5.组织参加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和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为加快我校计算机、软件、电气信息及设计类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活动,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和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6.开展实验(实训)报告检查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对实验(实训)报告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共抽选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等65门课程的实验(实训)报告,对每门课的实验(实训)报告均形成了检查意见并进行反馈。

【教学建设】

7.组织开展部门业务讲评会。2022年10月28日下午3点,教务处在行政楼316组织开展了部门业务讲评会。教务处特邀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邢金龙教授现场聆听指导,教务处郝海龙校长、李俊晓处长、崔锁龙副处长及教务处全体参会。

图片5

8.开展教研活动检查。10月25日,教务处对13个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教研室认真组织教研活动,按照教研活动计划按时开展教研活动,如因特殊情况,需调整教研活动的时间、地点等,应提前向所在学院及教务处报备,确保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图片6

9.开展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检查。为了督促全体教师更好地建设和使用线上教学资源,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水平,教研科根据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抽查的127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展开检查。

【教学能力提升】

10.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圆满收官。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发展中心于近期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10月28日,包括教学沙龙、观摩、说课活动、集体备课等在内的多项活动已全部按计划完成,至此,“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圆满收官。

图片8

11.组织教师观看“名师之道”直播讲堂“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系列讲座。为有效助力我校教师申报一流课程,提升教学能力,按照《关于组织教师参加“名师之道”直播讲堂系列讲座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师发展中心于10月26-27日,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名师之道”直播讲堂“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系列讲座,主题分别为“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材料准备”“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申报与材料撰写”,我校全体专兼职教师观看了直播。

2222222233

12.开展2022年下半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相关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教育厅通知要求,教师发展中心于10月28日至10月29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认工作,对参加认定教师所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了整理归类,确保了后续上报工作的顺利完成。

13.开展百名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改革教与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10月25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百名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的通知》,活动准备时间为10月26日-31日,示范课时间为11月1日-5日。目前,各院、部已提交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方案及《活动信息表》,下一步将根据方案组织开展活动。

【三创育人】

14.召开“潮产品”论文研讨会。三创学院于10月28日下午召开了“潮产品”专题论文研讨会,企业家代表、三创学院学生代表及论文作者参加了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