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 教学工作周报|第12周

时间:2022-11-20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通识课课表编排工作。11月14日—19日,教务处根据下学期开课计划和授课计划组织基础教学部、思政部、信息工程学院等教学单位对下学期思政类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大学体育等通识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编排,并对编排课表进行了初步审核。

2.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场所排课工作协调会。11月17日下午,教务处会同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场所排课工作协调会。会议就下学期开设的292门实验课程所需场所、对开设课程所需的实验设备、班额等内容进行沟通、协调,为下阶段实验场所排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籍管理】

3.组织2022级新生填写《学生情况登记表》。为了完善新生建档资料,2022年11月14日开始,学籍科积极组织各学院2022级新生按要求填写《学生情况登记表》,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交回。

4.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成绩录入工作。对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1-8周已经结课并完成考核的课程,学籍科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成绩录入工作,并收取相应的成绩资料。

【科研项目】

5.我校获批5项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名单,我校申报的5项研究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其中,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范艳梅老师的项目获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立项,财经学院刘瑞芳老师、管理学院张慧超老师、信息工程学院郑培斌老师、建工学院吕倩男老师的项目获专职辅导员课题立项。

【实践教学】

6.2022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为鼓励大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山西底蕴、彰显文化自信的山西篇章,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学校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初赛,推选出5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复赛,最终有2名学生入围决赛。

图片11

【教学建设】

7.组织开展2022年校企合作课程立项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四新”建设,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深化产学合作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教务处组织开展2022年校企合作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

8.组织开展2022年度一流本科专业检查工作。为保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其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组织我校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度检查工作。

【教学能力提升】

9.组织开展“智能+教育”新范式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专题培训。为助力我校教师积极申报一流本科课程,11月18日-19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了山西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资助项目——“智能+教育”新范式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专题培训分会场,主题分别为“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应用经验分享”“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改革与实践——以土木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为例”“电力电子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演化与虚拟教研室的构建”“谈谈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内容”“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分会场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全校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微信截图_20221120094344

10.组织教师参加“名师在线谈教学系列讲座”。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11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观看了“名师在线谈教学系列讲座”直播回放,活动主题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课程教学设计”,我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在线参加了活动。

图片1

11.组织开展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的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通知,各院(部)将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初赛活动并于11月底提交参加校级复赛名单。

12.筹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反馈会。为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行为,创建优良的教风、学风,10月-11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及“百名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为做好活动总结反馈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反馈会,目前,反馈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三创育人】

13.组织开展第十期“三创”大讲堂活动。11月15日下午,我校校长、三创学院院长宋兴航教授来到三创学院“三创”大讲堂,为三创学子及科院学生代表带来了《让小发明小创造唱响应用科院》主题精彩讲座。讲座中宋校长激情讲授并与学生热情互动,他希望小发明小创造在应用科院蔚然成风。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主持,讲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图片13

14.组织开展第十一期“三创”大讲堂活动。11月16日下午,我校特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常晓明教授来到三创学院三创大讲堂与三创学子们深入交流。常教授以《练就过硬本领迎接未来挑战》与学子们畅谈人生理想与规划。副校长郝海龙主持,我校特聘评建指导专家王铁云教授与三创学子认真聆听。

图片4

图片5

15.开展2022级实验班选拔笔试工作。11月17日晚,三创学院在1号教学楼组织完成2022级实验班学员的笔试工作,来自各学院的1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笔试考试。

图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