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 教学工作周报|第14周

时间:2022-12-04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教学运行】

1.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表编排工作。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为原则,以下学期开课计划和授课计划为基础,11月28-12月2日,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对下学期专业课课表(含机房、实验/实训室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编排,完成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表的初排,确保下阶段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2.开展期末考试试题审核及印制工作。11月28日开始,我校对送印试题进行最后一轮审核,并组织各教学单位启动本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印制工作,为本学期期末考试进行做好相应的准备。

图片1

【学籍管理】

3.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建档工作。教务处学籍科在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的配合下,有序开展2022级新生建档工作,至此,圆满完成了2022级新生建档工作。

图片2

【科研项目】

4.我校获批2项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近日,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名单,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和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持申报的两项课题获得省级立项。

本次项目的成功立项,展示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和潜能,极大地激发了我校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热情。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抓好课题过程性管理,推动我校科研工作迈向新台阶,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教学建设】

5.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研究室考核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室设置与管理办法》,安排2022年度课程思政研究室考核工作。各课程思政研究室需总结汇报建设期内在教学研究、教学资源建设、青年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完成情况。

6.征集本学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本学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

7.开展本学期专业带头人工作汇报工作。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带头人选拔与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安排专业带头人学期工作汇报工作。汇报分为个人总结和现场汇报两个环节。

8.组织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为丰富我校教学资源,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我校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工作。

9.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检查。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研活动质量,持续推进教研活动有计划、有步骤落实,教务处本周对9个学院(部)共计39个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进行检查。电子信息教研室、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教研室、管理会计教研室、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机器人工程教研室能够合理设计教研活动各环节,通过主题学习、分享交流、集体讨论、答疑解惑等形式展开教学研讨。各学院(部)需规范组织教研活动,强化对教研活动的管理,促进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图片3

【教学能力提升】

10.组织教师观看“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课程设计与实施主题讲座。为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11月28日晚7点半,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线参加了“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课程设计与实施主题培训。

11.开展11月教师荣誉信息更新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教师荣誉信息统计工作,11月30日,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教师教师荣誉信息统计通知,要求各院(部)按时提交11月教师荣誉更新信息。

12.组织教师参加秦晋高校混合式教学系列交流会。为帮助教师做好疫情新常态下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有机融合,带动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12月3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在线参加了秦晋高校混合式教学系列交流会,交流会主题为“教师信息化教学与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

图片4

【三创育人】

13.召开“创新创业教学观摩”教研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创新创业教育金课,三创学院于11月29日下午组织召开线上创新创业教学观摩教研活动。本次示范课主讲教师为《创新思维与创业训练》省级一流认定课程主讲教师牛鑫老师进行示范。“三创”教育教研室任课教师参与了线上观摩活动。

图片5

14.召开学生创新工作室线上会议。11月30日三创学院召开学生创新工作室线上会议,会议中对学校开展“小发明小创造节”活动进行了深入宣讲,希望各工作室在双创浪潮的驱动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假期在实践中进行发明创造,做好新时代创新创业主力军。

图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