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的反馈

时间:2022-04-30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晋科院教〔202252号

关于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的反馈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晋科院教〔2022〕36号)文件安排,在各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组织专家,于4月25日-4月26日对各学院实习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专家整体检查意见反馈

(一)实习准备

1.管理文件

1)各学院应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制定院级实习管理文件、各项配套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内容须反映本院学科专业特点。经检查发现各学院基本上能够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实习管理办法》晋科院教〔2021〕50号制定本学院实习工作的实施细则,但是在行文方面命名不规范,内容制定缺少学科专业的针对性、未盖章发文。

 实习安全及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制定内容较为宽泛,格式不规范,未盖章发文。缺少学院党支部或党政联席开展专题研究实习管理会议的相关材料。

2)需要有与人才培养方案相配套的实习教学大纲,内容具体,目标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有配套的实习指导书,符合实习教学要求。但是目前实习教学档案资料建设不全,仅制定了毕业实习教学大纲,缺少其他类型的实习大纲资料,未制定实习指导书。

   2.实习计划

每学期末须提交学期实习计划,内容完整细致,进度安排合理,目标任务明确,各类实习均需分专业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内容具体,落实计划措施得力。大部分学院缺少实习教学计划,实习实施方案制定不够科学,内容不能够体现实习的具体的时间进度安排,个别学院存在安排学生去专业不对口的实习单位进行集中实习的情况

3.实习基地

每个专业均须有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不少于三个),单位性质与专业契合度高。实习设施设备齐全,生产条件好,管理水平高,能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指导人员。周边环境好,交通便利,学生安全有保证。经检查发现目前部分学院存在实习基地建设力度不足,数量不够的现象。部分实习基地协议为短期签订,缺少稳定的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部分协议已过期或即将过期。

在确定实习单位前,缺乏基地考察、调研,形成调查报告。未参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晋科院教〔2021〕51号)进行建设申请,大部分实习基地均未挂牌。实习基地简介资质材料不全,质量较差,内容简略,格式不统一。

4.组织动员

实习管理需要注意阶段性管理,实习前要有动员,组织学生好对规章制度、实习任务计划的学习。实习期间,要做好往返沿途均有周密的安全防范预案,外出实习须进行实习审批、与学生签订实习协议。部分学院实习前组织仅组织开展了动员大会,有关实习的安全教育、岗前培训等专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材料不齐全。没有定期开展实习工作的检查督导,大部分学院提供的材料为实习基地的走访,仅进行了新闻报道,但是与实习检查督导关联性不大,且过程性资料不全。部分跟岗、顶岗实习的三方协议材料不全,实习内容仍存在模板示例内容,没有进行更改,缺少签字盖章。

5.师资配备

带队、指导教师数量、结构配备合理,业务精湛。熟悉科研、生产一线工作实际,满足实习要求。经检查发现各学院均能够配备相应的校内外指导教师,但是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检查、培训等环节的记录欠缺。

(二)实习指导

1.指导准备

带队、指导教师提前熟悉实习单位情况,做好实习前沟通工作,联合制订切实可行的实习方案,经与各学院学生代表访谈反馈,部分学院并未安排专门教师与实习单位进行对接,全权由学生代表在实习前与实习单位进行沟通,学院管理缺位。

2.业务指导

指导教师须关心学生,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向,指导学生做好实习周记、实习总结(报告),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在检查中调阅学生实习手册发现,指导教师不能有效指导学生,实习手册指导教师评语内容不详实,缺乏针对性和过程性意见。

3.基地配合

各学院建立的实习单位需要根据实习目标任务要求对学生开展技术讲座、工作报告、方法示范、技能培训等专业指导活动。大部分学院缺少与实习单位配合组织开展有关实习的安全教育、岗前培训等专题教育活动,且相关材料不齐全。

(三)学生实习

每位学生须坚持记好实习周志,内容充实、数据准确、资料详实完整,有经验体会,有问题不足和整改措施。实习总结(报告)撰写准确规范、科学系统,能客观准确地反映实习状况。但经检查发现,存在学生实习周志内容与实习内容不对口的情况。

(四)实习效果

各学院普遍缺少典型案例以及相关新闻报道,缺少实习生对于实习单位的反馈,以及实习单位对于实习生的满意度调查等相关资料。

(五)总结考核

各类实习结束后均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习工作总结,每学年制定本学年实习工作整体的工作总结,实习总结须认真、客观、全面反馈实习工作完成情况,材料数据详实具体。经检查发现各学院仅有一次毕业实习工作总结,缺少其他类型实习结束后的工作总结。

(六)资料归档

各项实习资料,内容详实完善、工整规范,项目齐全。在检查中发现管理学院资料归档较为规范,但是大部分学院资料建设缺少过程性材料,部分材料格式各专业之间不尽相同。

二、各学院意见反馈

(一)建工学院

1.信息化手段单一,仅通过班级微信群发布信息。

2.实习基地的动态调整无相关材料。

3.实习检查内容与教学关系不大,表后无检查人签字。

4.无实习安全、纪律等专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资料。

5.实习手册中的实习周志与专业内容不相关,教师指导意见主要为态度上的评价。

6.实习前缺少有关实习的安全教育、岗前培训等专题教育活动,且相关材料不齐全。

7.缺少每位学生的三方协议

8.教师参与实习相关的教学改革研究资料缺失

(二)信息工程学院

1.个别三方协议中,学生获得报酬权益项有涂改痕迹。

2.未见教师参与或主持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相关资料。

3.缺少实习中组织检查相关资料,无安全纪律专题教育会。

4.实习基地建设注销过程性材料不足,有部分实习基地不能满足多专业实习。

(三)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

1.会议没有纪要,重要教学管理文件没有发文,落款,盖章发文。

2.安全保障没有必要支撑材料,实习住宿条件、餐饮环境等无支撑材料。

3.实习手册填写欠规范,周志内容与教师评语与专业关联性不大。

4.实习基地调查仅为走访新闻报道,没有调研报告和建设申请,交通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习基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习基地数量不足,未挂牌。

5.实习基地简介与实习基地资质不匹配

6.实习前仅为动员大会,仅有新闻报道,无其他相关材料,实习中有1次检查,但是没有纸质相关材料。

7.三方协议中乙方信息和实习内容均属模板示例,没有修改。

(四)财经学院

1.学院党支部或党政联席开展专题研究实习管理会议会议纪要资料较少。

2.实习过程检查部分三方协议为集体签订,应为一对一。

3.实习手册填写欠规范,周志内容与教师评语与专业关联性不大。

4.仅制定了毕业实习大纲,未制定其他类型实习的教学大纲。

5.实习基地无调研考察材料,没有进行建设申请,协议有过期现象,建议将企业资质与实习基地简介合并归档。

6.实习工作的检查督导较少(仅一次),缺少必要的检查方案、检查总结。

(五)管理学院

1.学院制度和提法再完善一些,教学大纲可根据学院专业特点更改格式。

2.实习三方协议未交回

3.缺少实习教学改革研究材料

4.检查记录不完整也未签字,检查总结、相关报道缺失,建议完善实习检查相关过程性资料

5.《管理学院校外实习管理制度》、《管理学院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建议题目再次斟酌,管理文件须盖章发文。实习安全预案有,但格式需要规范发文。

6.实习基地建设注销过程性材料不足,建议规范体现动态调整的材料。

7.学院有较多优秀案例,但是文字性的支撑材料没有,须进一步归纳整理。

(六)美术学院

1.分散实习较多,实习三方协议未齐全,部分协议未盖章。

2.实习督导检查缺少过程性材料,仅提供了与企业对接的图片,建议补充相关方案,检查记录,检查总结,新闻报道。

3.有安全教育相关活动,但过程性材料不全,提供的相关材料安全教育内容不突出。

4.应急预案已制定,但是格式还需调整,并盖章发文,建议修订大纲、成绩评定标准

5.实习基地建设没有建设申请,注销过程性材料不足,建议规范体现动态调整的材料。

6.有关实习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没有,有企业研讨会,但支撑材料不完整。

7.实习工作的检查督导缺少必要的检查方案、检查记录和检查总结。

8.学院有两面锦旗,但是文字性的支撑材料没有,须进一步归纳整理。

(七)音乐学院

1.制度内容格式不规范统一,会议纪要缺少实习教学方面的部署。

2.实习大纲制未体现专业特点,格式和内容还需继续修改。

3.缺实习计划,分散实习较多。

4.实习手册内容缺指导教师意见。

5.实习基地建设缺调研报告。

6.只有检查的新闻报道,缺少实习督导检查过程性材料,例如检查方案、检查记录、检查总结等。

7.学生的三方协议学校未盖章

8.指导教师对实习的培训尚待提高,现场跟踪指导尚未落实。

(八)文化传媒学院

1.依据学校制度制定学院层面的相关制度但未发文,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预案格式不规范。

2.有实习动员大会,无专题会议,缺少规范文体的会议纪要。

3.大纲质量较好体现OBE理念,实施计划无学生分组名单,较粗放,实施方案未明确人员职责。

4.有检查的新闻报道,但过程性资料不全,例如检查的方案、检查记录、检查总结。

5.实习32周,人才培养方案计算不科学,重复计算实习、毕业设计。

6.集中实习比例较少,暂无学生实习三方协议。

7.实习安全纪律专题教育只有通讯稿(2次),须有专题会议纪要。

9.实习手册未装订,指导记录待完善。

、整改要求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结合本次实习检查专家反馈意见认真整改落实,强化实习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通过本次实习管理专项检查对实习管理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和梳理,进一步加强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建设水平。

(二)结合本次检查情况,教务处结合专家意见,制定《实习管理专项检查材料目录》,请各学院参考目录进行整改建设,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学院特色内容,并于5月14日前完成相关资料的归档,未尽事宜请及时联系。

人:刘玮

联系方式:15034066760

 

附件1:实习管理专项检查材料目录

 

 

 

                                         2022年4月30日

附件1:实习管理专项检查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