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实训)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

时间:2022-12-19     来源:教务处     阅读0

科院教2022192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实训)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实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晋科院教〔2022〕172号)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实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的文件安排,学校于121415日组织专家进行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实训)教学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实验(实训)教学检查整体情况

本次实验(实训)教学检查共抽查了88门课程,其中9门课程的相关资料未提交,实际检查79门。各学院基本能够根据抽查清单提供相应教学档案资料,但因疫情影响,24门课程提供的资料不全。

二、实验(实训)教学检查共性问题

1.实验(实训)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中实验(实训)教学环节的内容不详实,没有明确的要求。实验(实训)项目的设置不合理,项目类型表述不规范。例如,《软件工程综合实践》课程为综合实践课程,但设置的实验项目全部为验证性,没有设置综合性的实验项目;《旅游接待业》实训项目的类型均为演示性。部分课程的项目类型使用简称,或未采用规定的实验(实训)类型进行界定。此外,在教学大纲的编制过程中也存在不严谨的情况。例如,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市


场营销学》各实训项目学时数之和不等于本门课程的实训总学时。

2.实验(实训)教材

实验(实训)指导书作为实验(实训)授课教材的补充形式,如教材中没有对实验(实训)项目进行讲解的,应准备相应的实验(实训)指导书,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学院实验(实训)指导书编写不规范,体例不统一,个别课程编制了实验(实训)指导书,但是实验(实训)项目与大纲不匹配。

3.授课计划、教案

整体上教师均能够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授课计划、教案,但部分课程的教案缺少实验(实训)环节的内容。个别教师教案编写不规范,例如《证券投资学》李晨阳老师提供了8次实训教案,但内容与授课计划不一致,《团队建设与能力提升》徐康忠老师教案没有首页,所有授课内容没有按照授课时间编排,而是全部以章节编写,不符合教案编写要求。

4.实验(实训)报告

1)实验(实训)报告的成绩评定方式不统一,“优良中差”和“ABCD”四级制,“优良中”三机制,“A+、A-”两级制以及百分制等多种评定方式并存,个别实验报告的成绩评定存在均为是“优秀”、“A+”的情况

2)实验(实训)报告、作品形式、体例不统一,例如《现当代书法》仅提供了大大小小的“纸条”,无法辨识实训环节的次数和内容。《广播电视节目形态研究》实训报告纸张大小不一,只有成绩,没有教师批阅痕迹。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模拟电子技术》教师删除了模版中教师批语、签名等部分。

三、整改要求

(一)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完善实验(实训)环节的内容,科学设置实验(实训)项目,确保教学大纲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二)请各学院根据检查专家所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并对其他相关课程的资料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教学大纲的有效执行,规范实验(实训)报告的撰写和教师的批改,教务处将于教学业务档案检查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

(三)各学院须逐步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建立质量意识,质量文化,形成校院两级齐抓共管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对全体任课教师,特别是外聘教师的管理,做好日常的教学检查。

 

 

 

 

 

                                     2022年12月19日

《关于2022-2023学年 第一学期 实验(实训)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晋科院教〔2022〕105号)